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七一又十年

因為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棱鏡」計劃的主角斯諾登「登陸」香港,令港人不禁暗喜,自覺和大陸還是有點不一樣,一國兩制還存在,也是一個自由的地方,現在斯諾登走了,對不少人而言,他要到哪裏其實都不太重要了。

因為大家的目光巳經放在今年七月一日遊行之上。

「七一」在香港是「六四」以外的一個政治圖騰,每年七一上街遊行的人數就是社會溫度計,這得由十年前的七月一日說起。

2003年香港經濟不景,社會很多人都受到沙士的負面影響,更要命的是政府要為基本法23條立法,這個涉及國家安全的立法,最後卻演化為港人擔心從此失去自由的催命符,更不要忘記當年的特首董建華,是一個三歲小孩都懂得叫他下台的行政長官。

在這些條件全部出現的情況下,香港出現了50萬人上街的壯觀場面!這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有100萬人上街便沒有再發生過的事情。對於沒有經歷過六四事件的一代,七一成為他們成長的重要符號。

如果沒有2003年的七一遊行,幾乎可以斷定不會有以後的保圍天星碼頭、皇后碼頭和反對興建高速鐵路的本土意識行動,就算是去年的反國教也成疑,因為那次遊行令香港人發現,一同走出來是有力量的。

洗脫政治冷感形像

基本法23條立法最後擱置,董建華最終也要下台,縱然當中原因複雜,對不少港人而言,仍是最真實的一次政治充權體驗,也為一向被視為政治冷感的港人洗脫型像。

因此往後每年的七一遊行,人數多少就直接反映政府管治的情況和民情,就如2005年曾蔭權剛上任特首, 港人基於對公務員的信任心態,那年參與七一遊行人並不多,當然,到了他往後的任期,上街人數已經是越來越多,去年七一便有40萬人上街,由巳經被喚作「貪 曾」的他和梁振英來瓜分。

去年梁振英在七月一日剛上任,就巳經在當日的七一遊行被叫下台,可說是破了董建華和曾蔭權的紀錄,因此,當他今年在七一遊行前數天,前無來者地公布一年工作報告,而不是一貫留待施政報告的做法,就令人聯想為這是他要為今年七一遊行降溫的舉動。

事實上,政府幹實事是沒有人會反對的,只要那合乎市民要求,但觀乎社會輿論,對他這份報告沒有太多的欣賞,反而覺得他很奇怪,為何要急於為自己「埋單計數」?

梁振英超越董建華?

所以現在社會討論的是梁振英會否超越董建華,「邀得」50萬人在七月一日上街,以「說不」來為他的一週年助慶,不過觀乎現在的情況,不少中產的經濟還是可以過得去,也沒有當年致命的負資產因素的存在,民怨要去到當年那種狀態,或許未必。

而且現在和十年前所不同的,是親北京的小組織,即所謂的「愛字頭」組織在香港越來越多,傳統建制的動員能力亦越見強勁,今年慶祝香港主權移交的「有組織」活動更多,在一個早有凖備的情況下,要達到當年每十二個香港人便有一個走出來去七一遊行的情況,巳是不可同日而語 。
再者,部份港人早巳看穿了一點,就是港府只要捱過一兩天民情空湧,便可以繼續撐下去,事關梁振英的「老闆」又不是港人,既然在大熱天花上數小時叫一個反正叫不動的特首下台,又是何苦呢?

「政治力量小陽春」?

就是這樣,來來回回、反反覆覆,一些港人把七一看得無比重要,但也有一些港人認為2003年只是一個「政治或人民力量小陽春」。這也大概像香港人對自身城市命運定位的折射,時而很有群眾力量,時而卻現實得可怕。

不知道對著這樣一個充滿有機性的社會,北京當局的看法如何?現在看來,似乎巳經有點維穏味道,過去每年 齊集在大球場的「慶回歸大會」,今年以遍地開花的方法,由不同區域的組織積極籌辦,而更叫人感到殺著的,是請來受年青人歡迎的韓國偶像歌手在香港出席巨蛋 演唱會,在遊行的同時表現。

可是更關鍵的一點是:在目前經濟還可以的情況下,如果有近50萬人上街,那梁振英該會比董建華更早腳痛下台。因為未來關於政制改革的發展,是不可能由一個等不到大部份市民信任的特首去處理,這是開多少個演唱會都不能抺殺的。

(責編:路西)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