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日本內閣高官即將訪華議「破冰」

童倩

BBC中文網記者周二(6月25日)得到日本政府高官證實,首相安倍晉三的內閣審議官谷口智彥將於本周五訪華、與中國領導的智囊們商討如何打開兩國惡劣關係的僵局。

谷口三天訪華的行程得到安倍同意,這既是安倍內閣顧問穀內正太郎一周前應邀訪華以來,安倍政權首次派遣內閣高官訪華、謀求包括實現首腦會談在內的「破冰」出路,也是安倍政權有意顯示官邸主導下推進對中國外交的姿態。

56歲的谷口曾做過傳媒工作,也替日本外相、首相寫過外交演講稿,02起曾在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一年,今年2月他從慶應大學大學院國際政治經濟學教授的身份轉任內閣審議官,谷口與穀內關係密切,被視為目前影響安倍內閣外交的要人。

拒絕公開姓名的日本政府高官周二還說明,阻礙中日領導人會談的焦點是包括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在內的東海主權糾紛,但中國前領導人胡錦濤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親自簽署了合作開發東海資源的意向書,所以這個趨勢不會變。

美國斡旋?

安倍07年首次執政時,正值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堅持參拜靖國神社導致的中日惡劣關係僵局,安倍因沒參拜而實現訪華,並在訪華時建議構築「中日戰略互惠關係」,被中國讚揚為「破冰之旅」。

去年第二次執政,安倍又遇到前首相野田佳彥政權購入釣魚島引發的主權糾紛下,中日惡劣關係的僵局。不過這次安倍並沒顯示急於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姿態,過去半年他不僅對釣島主權態度強硬,且主張強大國防、集體自衛權、修憲等令中國更為警惕的「鷹色」。

但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上旬訪美、中美峰會後,中日僵持的對立姿態都出現緩和徵兆。

在日本,可獲悉的公開訊息是美國總統奧巴馬6月13日與安倍電話討論了中日關係問題,雙方達成維持東海安定和努力謀求中日對話的重要性共識,此後開始看到安倍政權與中國改善關係的外交努力。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