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陈光诚台湾立法院演讲 亲历议会肢体动作

2013年6月25日,中国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台湾立法院讲话。(美国之音杨晨拍摄)
2013年6月25日,中国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在台湾立法院讲话。(美国之音杨晨拍摄)

杨晨

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6月25日在台湾立法院发表演讲,他说,人权是两岸和平的基础。在他演讲期间,执政的国民党的立委基本缺席。当天,台湾立法院正好因为朝野党团争夺主席台造成议事瘫痪,让陈光诚亲身感受台湾式民主的运作。

陈光诚星期二(6月25日)在立法院发表演讲是他这次来台的重头戏之一。

陈光诚演讲的主题就是人权是两岸和平基础。他在演讲中说:“人权得到充分尊重不仅是两岸和平的基础,同样是亚洲是人类世界和平的基础。”

他说,以人为本,尊重人权,维护宪政法制,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是文明社会不可动摇的基本价值理念。

陈光诚说这次对他来说是一个取经之旅。 他说,他要理解台湾的民主制度,法制状况,言论自由和风土人情;中华传统文化在台湾怎样和现代文明融会贯通。

陈光诚说:“台湾的经验是宝贵的财富,很好地运用不仅能让大陆摆脱专制走形文明的宪政民主之路,更容易青出于蓝胜于蓝。台湾的民主对大陆的民主化意义重大。” 

虽然陈光诚这次演讲是在立法院举行,然而但到场的都是民进党、台联党立委,占立法院多数的国民党只有一位立委出席。

碰巧的是就在陈光诚发表演讲的同时立法院议事大厅里朝野党团抢占主席台造成瘫痪议事。

对此陈光诚有他独到的见解。他说:“宁可让他们在立法院推搡,也不要让坦克开上道路与广场。”

演说完毕他还亲自到议事大厅体验这种台湾民主独特的表现方式。

陈光诚星期一在台北举行了记者会,并赞扬台湾民主可以做为中国大陆的典范。

陈光诚的台湾之旅是民间团体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主办的,行程为期18天。台湾总统马英九目前并无与陈光诚会面的计划。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