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史諾登 藏港生活曝光

中情局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留港行蹤極之神秘,據知他曾入住在九龍、新界等地,期間曾更換住處一、兩次,為免被跟蹤一直足不出戶,搬遷也只在晚上進行,僅靠電腦與外 界接觸。不過,緊張的匿藏日子也有快樂時光,上周30歲生日的史諾登,在「安全屋」以薄餅和汽水慶生,但大家不敢拍照留念。

香港難民服務組織 Vision First在網站發表聲明,指成員大律師Robert Tibbo一直協助史諾登,在最黑暗日子中為史諾登提供法律意見。明報報導,一直協助史諾登的律師團隊消息表示,史諾登23日由住處往機場的一程,由團隊 之一律師Robert Tibbo陪同,並得到「適當保護」,但不須刻意喬裝。報導指出,當抵達赤鱲角機場後,另一團隊律師文浩正接力陪他進入機場禁區,目送平安上機。消息人士 解釋,此舉可減低被跟蹤風險。據知,史諾登在路上一直擔心中途被拘捕,他在機場時有數名便衣人員遠處觀察,但未知他們身分。

據了解,史諾登於10日接受英國《衛報》訪問後身分曝光,同日透過友人聯絡何謝韋律師事務所,主要由文浩正和Robert Tibbo負責。報導引述何俊仁的話說,史諾登同日遷出尖沙咀美麗華酒店,其後搬過屋「一至兩次」,曾藏身於九龍及新界地區。

直 至20日,傳媒報導美方決定刑事起訴史諾登,並向港府要求發出臨時拘捕令,何俊仁才介入幫忙和港府談判。據報導,同一天,何俊仁買了一些小食探望史諾登, 言談間知道史諾登6月21日生日,律師團隊內的律師文浩正在同一星期生日,大夥索性舉行生日派對,以薄餅、炸雞、香腸和汽水慶祝,但不敢拍照。

而美國《紐約時報》稱,何俊仁透露當時史諾登仍然十分緊張,堅持各人要將手提電話放進雪櫃,以防有人竊聽。據悉,史諾登對於他可能要有數年在獄中等候港府政治庇護結果感到「極度沮喪」。

何俊仁又稱,史諾登匿藏香港逾月,一直「電腦不離手」,靠互聯網了解事件最新情況,而且幾乎足不出戶,其間有一名照顧者協助提供起居飲食,支出則由史諾登自行負責。何俊仁形容史諾登十分「醒目」,分析力強,即使面對壓力,精神面貌依然不錯。 

WJ
史諾登藏身香港期間,被指曾入住美麗華酒店。(圖:東方日報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