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英外相黑格致電王毅稱不支持藏獨

英國外相黑格
黑格稱英國不支持西藏獨立

中國外交部網站發佈消息透露,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一(24日)應約與英國外交大臣黑格通電話。

有關消息稱,黑格在通話中表示,英方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充分認識到涉藏問題的敏感性,願在尊重中方關切的基礎上妥善處理。

而王毅則表示,中方讚賞英方重視對華關係,積極評價英方重申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獨立」的立場。希望英方今後以實際行動為中英關係的發展積累正能量,雙方共同努力推動中英關係保持健康穩定發展。

不過,在英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上則沒有看到此次通話的新聞發佈。

中英關係陷入低谷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去年5月14日在訪英期間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和副首相克萊格進行了會晤,引起中方的強烈不滿,中國副外長曾召見英國駐華大使對此提出強烈抗議。

隨後,中方也取消了多個中英高層官員的會晤和文化交流活動,英國首相卡梅倫原定到訪中國的行程也受到無限期的推遲,中英外交關係陷入低谷。

因此,黑格的舉動會被廣泛認為是英方主動向中方示好的姿態。

而中國外交部網站公開披露有關通話的內容,似乎也反映中國官方願意通過英方的這一舉動,重開改善中英關係的大門。

(撰寫:李文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