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星期二

斯诺登何俊仁炸鸡披萨餐桌上共商离港大计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前美国情报员斯诺登泄密风暴席卷全球,离开香港之后行踪迄今成迷,但原来他部署离开香港的计划,只是与律师何俊仁等人在一顿炸鸡和披萨晚餐上决定的,桌上还有香肠和百事可乐。纽约时报引述何俊仁报道,晚餐过程就好像一出特务电影的情节,诺斯登当时匿藏在一所民居,他头戴一顶帽子,脸上也架了一副太阳眼镜,并且坚持何俊仁和其他两个律师将手机放在冰箱里面以防窃听。

何俊仁说,他们一共谈了两个小时。何说,当斯诺登听到如果他向法院申请拒绝引渡命令,他有可能会在牢房里面待上好几年的时间,而且不能使用电脑时,诺斯登明显感到震惊。斯诺登当时令人感觉,他宁愿蜗居在一个狭窄的民居里面,也不能面对生活里面少了一台电脑。

身为斯诺登代表律师的何俊仁告诉纽约时报:“他足不出户,整天都蜗居在一个狭窄的空间,但他觉得可以接受,因为他还能使用电脑,如果你把他的电脑拿走,他就会受不了。”

何俊仁和其他两个律师文浩正以及Robert Tibbo在晚餐后,斯诺登要求何俊仁向香港政府查询如果他一旦被捕,他可否获得保释,或者可否离开香港。

纽时引述港府一名消息人士称,有关方面获悉斯诺登提出这个要求时,感到快慰。因外交敏感而拒绝姓名见报的这位消息人士说:“香港政府并不信任他(斯诺登)。”他说,港府并不想直接与斯诺登谈判,因此政府找了一个中间人,一个与政府有多年关系但目前不在政府工作的人,绕过了何俊仁而直接与斯诺登接触。

这个中间人上星期五告诉斯诺登,港府不能预测香港独立的司法系统将会做些什么,但在等候审讯期间需要首先入住拘留所是一个可能。根据何俊仁和消息人士表示,中间人同时又告诉斯诺登,香港政府希望斯诺登离开。

何俊仁说,斯诺登在香港机场出境时,一如其他乘客接受通关检查,而不像其他敏感人物经过特殊安排的管道出境。何俊仁说,这显示港府希望尽量减少介入斯诺登事件。

何俊仁说,港府鼓励他离开香港,令他明白他在香港逗留将遇到风险,而港府不可能对他照顾周全,“面对中国和美国政府的压力,他不想与香港政府作对”。

何俊仁说,上周五晚美国对斯诺登正式提出起诉,使他感到继续在香港逗留下去将更为紧张。何说,如果港府不能保证斯诺登安全从机场离境,他的受托人表示他将寻求美国驻港总领事杨甦棣的意见。但港府如果提出保证,则意味这个计划(寻求杨甦棣意见)从未经过他周详的考虑。

何俊仁说,斯诺登除了美国政府之外,从未为其他国家的政府做过事,“他相信他为了人民而做了正确的事,他肯定不是外国的间谍,不管是俄罗斯或者中国”。

早前香港南华早报专访斯诺登时,斯诺登表示,他是为了取得国家安全局NSA的监听机密,才为外判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工作的。斯诺登说:“我在这家外判公司的职责,可以让我取得NSA在全球各地入侵他人电脑的一列清单,所以我在3个月前接受了这份差事。”

何俊仁说,刚刚才过30岁生日的斯诺登,在未经周详考虑下从夏威夷飞抵香港,过度乐观的相信他在公开揭露美国政府的机密之后,还可以自由自在的在香港生活,而他同时亦低估了他的泄密所引起的反响。

何俊仁说:“我真的认为他只是个小孩,我认为他从来没有预料到此事对香港有如此重要的影响。”

何俊仁说,斯诺登抵达香港之后,他找到了上一次到香港旅游时认识的一个朋友,何俊仁拒绝透露该朋友是谁,但这个朋友在斯诺登搬离酒店之后,为斯诺登安排入住另一个朋友的寓所,之后又为斯诺登介绍代表律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