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北京希望马英九获胜是公开的秘密

德媒关注台湾大选,认为也是对马英九推行亲近大陆政策的投票,北京希望马英九获胜是公开的秘密,与以往相比它变得聪明起来,保持相当的克制不对候选人公开表态。


《南德意志报》1月13日写道:"马英九的中国政策基于'三不',不统不独不武。他因而得到2/3台湾人的支持,他们都想保留现状。马英九说,北京明白这一点,台湾没有人想要'一国两制'模式。中国通过这个模式允许香港和澳门自治,主权在北京。

该报认为,"不仅马英九紧张,中国主席胡锦涛星期六晚上也将不安地等待台北的大选结果。胡的任期接近尾声,他要是能够与再次当选的马英九开始解决台湾冲突,就会作为伟大的政治家载入史册。

"要是马英九落选,胡锦涛就得维护对马的温和路线。没有人知道蔡英文当总统会走什么路线。她拒绝1992年的非正式协议, 按照这个协议,北京和台北双方坚持'一个中国',但是两种表述。她的中国政策如何,还没有具体化。"

该报还说,"早些年北京试图用恫吓影响台湾的大选,这一次中国在台南农村这个民进党的堡垒购买了大量淡水鱼、苹果和茶,为了让那里的民众深信与大陆一体化的好处。"

《时代周报》(1月13日)认为,台湾大选也是对马英九亲近大陆的政策投票。他的竞争对手蔡英文"对北京独裁政权的政策还没有具体化",可是她宣称决不'与中国敌对',强调要坚持"不为短期利益而牺牲主权"。

该报说,国民党和民进党都显得稳操胜券,"20万在大陆工作的台湾人也会对选举结果起决定作用。他们在台湾的母公司不希望与大陆的良好贸易关系受到危害,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些雇员中70%到80% 会选举对北京友好的马英九。

"但是,就连台湾的经济界最终也不希望对大陆的关系过于密切。经济上的一体化愈强,普遍会更担心这个海岛共和国受到的压力更大,会被巨大对手正式吞掉。许多人对北京2010年颁布稀土出口限制还记忆犹新,中国渔船与日本海岸警卫队相撞之后,这个限制被理解为间接地威胁日本。鉴于这些经验,台湾人也不愿意在经济上太依赖大陆。"

"北京学聪明了"

《世界报》(1月13日)认为,在这次大选中,中国这个题目不像以往那样让选民和候选人两极分化。"所以,投票也不是对中国政策的全民公决。尽管如此,所有参与者都意识到,不仅是3个候选人竞选,后面还有第4个参与者在观看,不管谁赢,都得与中国领导人打交道。

"可是北京学聪明了,虽然希望马英九能够连任,它操纵的媒体不对候选人做赞成或反对的评论。"

《日报》1月13日也指出,"如果蔡英文获胜,很多台湾人担心,北京政府也担心,她会停止台湾向中国的靠拢。"

"北京政府这次相当克制,不对台湾的选战作公开议论,以免被怀疑想要干预大选。然而,它希望马英九获胜,这是公开的秘密。"

编译:林泉

责编:乐然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