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胜选连任的消息在大陆民间引起热烈反应。专家和民众都认为,马英九继续执政四年将有利两岸关系的发展,台湾的民主制度将会对大陆产生更进一步的示范作用,但中国人权状况将不会很快有明显的改善。

*时殷弘:经济大发展 政治不会倒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对美国之音说,马英九连任会使两岸关系在未来四年保持稳定。他说: “两岸会进一步贯彻代表着两岸经济、人员交流巨大发展的ECFA。同时,两岸有可能开始关于地区和平协定的政治对话,甚至有可能到了一定的时候(进行)政治谈判。” 

时殷弘说,从两岸目前经济上的相互依存的程度来看,未来经济上会有很大发展。但是他也承认,预言两岸政治方面的进展则困难得多,因为双方除了有承诺保持和平的“九二共识”外,两岸政府间的对话一直没有展开。

时殷弘认为,可以肯定的是,马英九连任,两岸在政治方面肯定不会在现有的水平上出现倒退,而且有进展的可能。

*陈子明:台湾是大陆民主的明灯*

知名异议人士北京学者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他观察到的一个现象是,前些天中央4台还每天关注台湾大选,请专家分析选情。可是星期六这天的午间新闻却只字未提选举的消息。 

陈子明对美国之音说,大陆台湾目前的互动是比较好的。首先是两岸保持和平;其次,在大陆民众对台湾的民族主义情绪逐渐消退以后,大家开始观摩学习台湾的民主经验。

在陈子明看来,台湾对于中国的民主化始终是一盏明灯,照亮着大陆的民主化进程。陈子明希望马英九连任后,能进一步加强对大陆民主运动的支持。他说,这也符合台湾本身的利益。 

陈子明说:“台湾如果不想在导弹的威胁之下,最终还是要等大陆实现民主化以后,才有可能在这种自由民主均富的基础上,来考虑统一问题,来考虑长远的和平和繁荣。 ” 

陈子明说,如果一边是民主,一边是专制的话,大陆始终对台湾是一个威胁。

**查建国:大陆异议人士状况难改善**

但在另一方面,北京的民主人士查建国认为,台湾民主对于中国的人权影响有限。

他说: “因为现在全世界,不光是台湾,包括美国、很多国家、欧盟对大陆的人权问题都有很大的压力,但是这些压力对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改善,对于中国境内异议人士状况的改善,应该说没有很明显的效果。”

*大陆网民“羡慕嫉妒恨” *

与党控更加严格的传统媒体相比,互联网对这次台湾选举的反应却非常热闹。

星期六,中国大陆各大门户网站均在显著位置开辟专栏关注这次台湾大选。台湾选举也是星期六微博上讨论最热烈的话题。很多网民表示力挺“小马哥”当选。

网民三山蠢牛写道:支持马英九,希望海峡两岸同胞来往更加亲密,希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

知名网络作家慕容雪村则在微博上写道:台湾大选,不管马赢、蔡赢还是宋赢,最终还是台湾赢,这就叫制度的胜利。

也有网民对于台湾民众能用选票决定自己的未来感到“羡慕嫉妒恨”。有位网民说,台湾选举再次唤起了内心中沉睡的权利意识。但对于13亿中国人来说,一人一票还是有点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