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馬英九獲勝因勢利導 放手改革

  • 旺報
  • 【周玉山】

 一如我們的預料,馬英九總統獲勝了。

 馬總統執政以來,成就為國際肯定,但因拙於國內宣傳,連任之路看似艱辛。不過,台灣人民並未期待變天,現在果然還他公道。第二任期內,他可放手改革,身列世界領袖,但仍多挑戰,內政為當務之急。

 馬總統連任後,短期內的首要工作,就是開憲政的慣例,提名行政院長後,送請立法院同意,確保雙首長制的真精神。

 李登輝在總統任內,多次不負責任地修憲,造成憲政的危機,現在是不負責任的總統制,且已失去修憲的時機,因為新一屆立委,國民黨並未獲得3/4的席次。所以,馬總統為示負責,應開先例,在實質上回歸憲法。

 張君勱先生早已明白指出,他起草的中華民國憲法,是修正的內閣制。如今總統直選,並不等於總統制,一如新加坡。馬總統應以廓然大公的精神,走向折中的雙首長制,以利台澎金馬的長治久安。

 再者,馬總統強調撥亂反正,而亂源正在台獨思想。有人以為台獨是分裂國土,其實後果遠比此還嚴重。站在全中國的立場,台獨確是分裂國土,將使全中國失去1/267的土地,1/60的人口。

 然而,站在台澎金馬的立場,台獨將使中華民國片土不存,一無所有。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早已明載,「台灣共和國」的領土,正是台澎金馬,將置中華民國於死地。中華民國對此豈能輕忽,長期麻木?

 因此,馬總統在未來數年內,應根據憲法及增修條文的前言,改「不統、不獨、不武」為「緩統、反獨、不武」,從所謂輿論的順從者,成為民意的領導者,即使不能鼓勵風潮,也應造成時勢。況且,台澎金馬主張維持現狀,意即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人民,一直居於多數。

 因為緩統,兩岸方更和平,中共師出無名,大陸的軍心和民心,皆可成為我方的同盟。緩統的終極目標,就是自由民主均富統一中國。

 因為反獨,方可確保中華民國的屹立,且符合台澎金馬大多數人民的利益。馬總統應因勢利導,提醒人民反獨就是救國,也就是自救。

 國家認同問題,須從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等方面同時著手解決。強化中華民國的建國史,應從國小開始,國中高中的歷史教科書更應撥亂反正,不能再拖延。大專院校則應普設「中華民國的建國史」、「中華民國憲法」等課程,教育部不可無作為。

 社會教育方面,全台數以百計的地下電台,始終沒有解決,堪稱法治國家之恥。馬總統應該強調,中華民國除了台灣,現在還有福建省的金門馬祖,不可偏廢。馬總統還應教育人民,中國歷史有統一時期,也有分裂時期,但分裂不是獨立,中華民國不能放棄中華民族的責任。

 (作者為世新大學教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