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重在吸取民主政治之精华,不必在乎台湾大选谁胜出

台湾大选前夕,马蔡宋三组人选都在召开造势晚会,各自的支持者们都在为自已心目中的人选欢呼,热闹非凡,三方依旧信心满满不轻易言败。马阵营认为可以赢蔡五十万至七十万票,蔡阵营则评估可胜马十五万至二十万票,宋阵营则有信心拿下三至四成的选票。谁当选,都有信心但都无把握,还是等到明天民众投票说了算。

在大陆眼里,台湾还是中国的一个省,不能不关注这场大选,也希望亲近大陆的马或宋当选,但我们只能关注而已,对大选的影响极其有限,也难以干预,虽有心也无力,过渡的关注只能恰恰相反,所以我们也不得不表明我们不干预的态度。

台湾的选举,作为旁观者的大陆民众,羡慕者有之,不以为然者有之。不管怎样看待台湾的选举,总是看到台湾的选举是恶质的选举文化,不看好不承认台湾民主,让我不敢苟同。不错,台湾以前的大选总有意外状况发生,暴力绯闻、政治操纵、偏激选战成为选举制胜不可或缺的招数,但应该看到,民主的选举使非理性的竞争将被淘汰出局,选民们在民主选举中更理智、成熟,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奥步烂招越来越难以得逞了。

选前,许多人还在猜测选战中的意外状况出现,打激情牌、悲情牌、暴力绯闻牌等临门招数,我总认为,台湾的选战,在民主的实践中已逐步走向成熟,民众将以自己的感受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决定自己的领导人,那些政治操纵和非理性竞争行为只会逐渐被唾弃,选前出意外戏的可能性极低。虽然现在还言之过早,但即使有点意外,也不足以否定选举的进步。

台湾选谁执政,其实与我们关系不大。依赖台湾那一方执政者选择统一选项,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谁当选都会按照美国划定的符合美国利益的不统不独的路线走,统不可能独也办不到,我们大可不必担心谁上谁下,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是为正确的选择,我们的意识不可能强加给台湾民众的。马连任谈经济促台湾发展保台湾利益,在两岸制度、价值观不同下无统一可谈,也逼不出统一,甚至连谈统一都讳莫如深。蔡英九当选,也当以台湾利益为共识,必将全盘接受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的两岸政策,也不可能搞台独,李登辉陈水扁相独都做不到,没有美国的支持,蔡英文也不敢搞台独。关注台湾选举,重在取台湾民主政治之长补自己之短,不必在乎谁当选,那是台湾人民的事,谁也管不着。想实现中国的统一大业,靠实力让美国不敢插手,靠经济进步缩小两岸差距,靠民主政治提高统一共识。


作者:黄进成,博客中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