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汪洋鸚鵡學舌 可惜遲了三拍

東方日報

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近日首度提出「廣東唱紅」,引起外界關注。唱紅源於薄熙來主政的重慶,廣東從來不屑一顧,甚至冷諷熱嘲,如今鸚鵡學舌,跟着唱紅,乃是形格勢禁,不得不為之。只可惜,汪洋已經遲了一步,即使「拍馬」緊追薄熙來,恐怕也望塵莫及。

廣東舉行「兩會」,汪洋在參加分組討論時,出人意表地吟誦了一副對聯:上聯是「二○一一黃華華圓滿謝幕」,下聯是「二○一二朱小丹漂亮開局」,橫批「廣東唱紅」。

表面看,這是汪洋的即興之作,其實早有準備。薄熙來倡導唱紅,從重慶唱到北京,得到大部分中共常委的支持,但在廣東遭遇軟拒絕,無論官式文件還是媒體報道,鮮用「唱紅」兩字,今次汪洋改口,表明廣東甘拜下風,願意惟重慶馬首是瞻。問題是,「唱紅」唱了好幾年,紅遍大半個中國,為甚麼汪洋遲至今日才恍然大悟呢?

入常告急 甘拜下風

汪洋在與薄熙來的十八大「入常」戰中,無論理念政績,還是輿情民意,處處落後被動,尤其是汪洋治粵空話連篇,遠不及薄熙來在重慶真幹實幹。近日,《人民日報》罕有地發文,高調稱讚薄熙來促進共同富裕的做法,「上遵中央要求,下應百姓渴望」。中央喉舌公開挺薄,這無疑是對汪洋「入常」拉響警報,汪洋能不急嗎?

汪洋急於扳回一城,近來相當活躍,但不改華而不實作風,反落人話柄。譬如廣東省委出台反腐規定,原則上禁止「裸官」出任黨政正職和重要敏感職位,也就是說,民憤極大的裸官仍可留在官場,被質疑是糊弄百姓,自欺欺人,加上「原則上」三字,更令禁令形同虛設。

其實,在去年同一場合,汪洋也寫過春聯,內容是「幸福廣東」。「幸福廣東」是汪洋的「執政綱領」,也是廣東與重慶對撼的大旗,然而在過去一年中,廣東維權抗爭烽煙四起,佛山十八途人見死不救事件更激起舉國憤怒,「幸福廣東」成了網民嘲弄汪洋政績的代名詞。汪洋改口唱紅,等於宣布「幸福廣東」的破產。

汪、薄「入常」之爭,說到底也是中國發展道路之爭。重慶模式概而括之「民生」兩字,打黑、打假、反腐、唱紅、吏治、戶籍改革、公租房,無一不受百姓擁護;廣東則主打「開明」,這個權,那個權,說得比唱的都好聽,但實際上連社會治安都搞不好,普羅百姓支持誰上位,不問自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