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六步曲

1996年,台湾当局开放“总统”直选至今,台湾地区执政权已历经两次政党轮替,完成一个循环。国民党和民进党,都在争夺“大位”的动力下,开始了各自在民主化时期最重要的进化史:国民党需要完成其党内民主的艰难改革,而民进党则需要从街头党向政治精英进化。唯有如此,党内才能持续诞生未来之星,本党生命线才得以延续。

  两次政党轮替后,国、民两党候选人都呈现出两大特征:两党的“共主”形象都发生了明显的代际更迭;而不同政党的候选人形象,越来越趋同——事实上,马英九和蔡英文正如中间选民所说,“选哪个,都没差”。个中原因只有一个:不再由某个政党的意志,而是一个社会的最大共识,框定了政党和政治人物的发展轨道。民主政党适应民主化时代的进化力,也正是台湾这个“民主新生儿”的生命力所在。

  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六步曲

  1 选前四个月 -资格认证

  年满40岁,在台湾居住6个月以上并有台湾户口15年以上。

  在上届大选或立委选举中,得票率达有效票的5%以上的政党可以推荐一组候选人。

  没有政党支持的民间参选人可以通过联署方式申请候选人:先向“中选会”申请,然后根据规定,要在45天内争取到1.5%以上的选民联名支持(大约在25万名左右),才能登记成为候选人。

  2 资格认证通过后 -筹款

  要有100万元新台币(约22万元人民币)的存款,作为联署保证金;如果没有通过联署门槛,要做好保证金被没收的准备。

  如果成功成为候选人,必须为自己募集竞选经费(政党的政治献金有其他法律约束)。竞选经费没有下限规定,但不能超过台湾人口总数的70%乘以基本金额20元新台币,再加上一亿元新台币的总和——以目前的台湾人口规模,大概在4亿元新台币左右。

  3 选前60天到30天 -举行2-3场电视辩论

  根据规定,“中选会”应以公费让候选人在电视上发表政见;只要两组以上候选人同意,即可举行全台湾无线电视辩论会,电视台也不能拒绝。“总统”电视辩论以三场为限,每场每人限时三十分钟;“副总统”电视辩论会比照“总统”辩论会办理,以一场为限。

  4 公告发布日后 -成立竞选总部

  马英九竞选总部成立于 10月30日,在选前75天左右;蔡英文早他一个礼拜;宋楚瑜则在选前一个月才成立竞选总部。

  为自己组织竞选总部,最重要是任命竞选总干事、发言人的职位。如果是国民党候选人,得为领导多准备一些岗位。比如马英九的团队中,现任“副总统”萧万长担任马吴竞选总部主任委员、“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担任顾问团总团长、荣誉党主席连战担任竞选总部荣誉主任委员团总团长、另外一名荣誉党主席吴伯雄担任后援总会总会长等。

  5 选前28天 -拉票,并关注民调

  虽然规定选前28天才能进行合法的竞选造势活动,但此前,可以采取一些擦边球的竞选活动。比如行业协会聚会,可以变成该行业协会挺某候选人的活动,再比如类似“美丽岛事件纪念日”等活动是民进党人最爱的助选方式。

  文宣战可以提前开打,但不得违法及伤害其他候选人活动,不过这条规定在很多时候形同虚设,虽然“中选会”会接到很多这样的投诉,但是选举“奥步”在过去几年一直频繁出现,一些似是而非的指控往往不会带来风险,尤其是成功当选后,指控也是“浮云”了。

  根据相关规定,候选人赠送选民的单一食品、物品价值不得超过30元新台币(约略1美元)。司法单位并列出候选人造势场合准备炒米粉、贡丸汤不算贿选。由于候选人担心麻烦上身,所以招待选民的全是炒米粉和贡丸汤。

  拉票的同时,有必要关注民调。一些媒体和学术机构公布的民调往往会影响竞选团队和支持者的士气。但是根据规定,任何政党和法人单位不得在投票前10日内发布有关候选的民意调查。

  6 选前一周 -造势晚会上最后冲刺

  倒数第二天的造势晚会,是最后冲刺阶段。候选人发表动人的演说,台下高喊的“冻蒜”会让整个选情High到极点。

  在这之前,如何申请到有利位置举办晚会是每个竞选总部最头疼的事情,尤其是凯达格兰大道。在这次大选中,截至12月中旬,投票日前两天的1月13日、14日已经全部由国民党成功取得。这完全靠党工们的努力:台北市府前排起的长长的申请队伍中,申请队伍前三名都是国民党人马;而民进党党工在关键时刻“不靠谱”了,原本排位第一的党工因为忍受不了排队的寂寞,跑到路边抽烟五分钟,结果这五分钟让蔡英文失去了在凯道喊话的机会。


  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履历

  蔡英文

  1956年8月31日出生,现任民进党主席。

  出生于台北市,父亲是客家人,母亲是闽南人。

  台湾大学法律系、美国康乃尔大学法学硕士、英国伦敦大学政经学院法学博士。

  台“经济部”国际经济组织首席法律顾问,政治大学、东吴大学法律系所及国贸所教授。

  曾任“行政院”副院长、消费者保护委员会主委、“陆委会”主委、立委。

  苏嘉全

  1956年10月22日出生。

  台湾屏东人。

  台湾海洋大学水产系、台湾中山大学硕士。

  曾任屏东县长、“内政部长”、“农委会”主委。

  马英九

  1950年7月13日出生,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中国国民党主席。

  出生于香港,祖籍湖南湘潭。

  台湾大学法律学士,纽约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法学博士,政治大学副教授。

  曾担任两任台北市市长、曾任“行政院”政务委员、“法务部长”、蒋经国贴身英文秘书。

  吴敦义

  1948年1月30日出生,现任“行政院”院长。

  台湾南投县人,台大历史系毕业。

  曾任南投县县长、高雄市市长、中国国民党秘书长、立委。

  宋楚瑜

  1942年3月16日出生,现任亲民党主席。

  出生于湖南湘潭县。

  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国际关系硕士、华盛顿乔治城大学政治学博士。

  曾任台湾省省长、国民党副秘书长、“新闻局”局长。

  2000年、2004年分别以正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参选地区领导人选举,均高票落选。

  林瑞雄

  1940年出生,台南人,现任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名誉教授。

  台大医学学士、硕士,德国海德堡大学遗传学博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卫博士。

  曾任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被称为“台湾版钟南山”。



来源: 《凤凰周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