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李登辉:为台湾拼最后一场

1月13日晚间,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在医务人员的挽扶下,出席"爱出来、拼未来-公平正义、改变台湾"板桥场晚会。发表演讲并两度深情拥抱蔡英文。期待台湾民众选出维护台湾自由和民主的总统。

"不仅是蔡英文要赢,是台湾一定要赢"

身患重病的李登辉甫一登台,便感动民众落泪。他对蔡英文说:"我的身体不好,什么时候会离开真的不知道,能做到的也有限,未来就要靠你来打拼。"

李登辉亦表示,看到台湾整个国家在退步,他的心实在无法休息,他说他这辈子最后一次向大家拜托,选举蔡英文成为总统,给台湾一个机会。这是为台湾拼最后一场,不仅是蔡英文要赢,是台湾一定要赢。

李登辉在演讲中,期待台湾的未来,百姓生活安得其所,台湾社会有公正的司法制度、公平的经济制度、文明的教育制度

另外他也强调台湾不受外力影响的独立民主的自由,他说:"万一受到灾难时,政府可以保护人民,希望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不用烦恼被人统一、被人管,可以大声说'我是台灣人'"

不过他认为,以上所有的愿望在现代政府的领导下,不可能实现,因为现在的政府不希望实现这些,所以他呼吁台湾民众选举真正维护台湾人利益的政府:"但是我 们相信,民主的国家,命运掌握在我們的未来,用我們的选票,还我们的希望和未來,相信我們自己,相信蔡英文可以帶領我們的国家。蔡英文台果当选,也可以创 造台湾民主新典范。相信蔡英文,给自己和台湾一个机会。"

"李登辉的演讲是对台湾共识的阐述"

目前正在台湾观选的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向德国之声认为李登辉为蔡英文站台,无疑巩固了蔡英文的选票,因为在绿营中也分深绿和浅绿,而浅绿对蔡英文的支持还稍显摇摆,但李登辉临选前的拥抱和演讲,定会将浅绿的票固定下来,但对蓝营对有怎样的影响还难以估计。

金钟也指,李登辉在昨晚演讲中,是对"台湾共识"的阐述:"他也突出了目前两岸关系上最大的一个争论,马英九那边强调、认同和坚持'九二共识,蔡英文这边强调'台湾共识',李登辉的演讲就是对台湾共识的阐述,这与马英九团队的观点是针锋相对的。"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