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世界媒体看中国:大陆客观光台湾民主




金门港内的大陆旅客(资料照)
金门港内的大陆旅客(资料照)

台湾将在14日举行总统和立法院大选投票。台湾激烈的民主选举自由竞选跟台湾海峡对岸的中国大陆由执政党共产党严密控制的选举形成鲜明的对照。

在 国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大陆,即使是最基层的、跟立法和执政扯不上关系的人民代表选举也受到中共的严密控制。中国大陆各省市在不久之前举行的基层人 民代表选举中,候选人不能进行自由竞选,独立于中共控制的参选人最终几乎没有人成为正式候选人,而中国大陆的选民普遍不知道究竟谁是自己的代表。中国大陆 公众抱怨说,在社会大众关心的重大事件发生之后,所谓的人民代表都是整齐划一地默不作声,谁也不知道他们究竟代表谁,究竟有什么政见。

于是,台湾自由开放的民主选举就成了中国大陆民众的向往,成为大陆民众关心和热议的话题。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政治制度一边极其自由、一边极其不自由的反差,也成为国际媒体的话题。

*台湾民主影响中国*

日本主要工商新闻报纸《产经新闻》1月12日发表记者河崎真澄从台北发出的报导说:

“台湾总统选举将在14日投票。在中国主要是年轻人使用的、拥有3亿2千万用户的微博上,争取连任的执政党中国国民党的马英九总统人气很高。尽管中国对台湾政治报导的限制很多,人们还是通过微博片断地传播台湾选举情况。

“许多人发表微博说,‘马英九虽然是总统,还是吃便当’,‘他在街上的理发店理发,也参加献血活动’。这种微博把马英九跟中国共产党领导层进行对比,对两边的反差表示惊异。

“还有微博表示不满说,‘中国的政治改革迟迟没有进展’,并进而表示,‘希望马英九统一祖国’,‘马哥,来解放大陆吧’。这些微博明显表示,期待马英九和国民党政权能将中国大陆从共产党一党统治下解放出来。”

“另外,中国大陆微博也开始出现要求中国民主化的帖子,如:‘中国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什么时候才能跟台湾一样投票?’‘希望结束一党统治。’随着微博等信息传播工具的日渐普及,跟中国大陆在语言和族裔方面有许多共同点的台湾民主选举有可能改变中国年轻人的政治意识。”

*大陆客观光台湾民主*

《产经新闻》记者河崎真澄的报导,可谓身在台北,回望中国大陆。与此同时,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记者隅俊之12日从台北发出的报导,则将注意力放在了在台湾的中国大陆观光客身上。隅俊之报导的题目是“台湾总统选举:中国观光客兴味盎然”。报导说:

“一 路竞争激烈的台湾总统选举14日投票,访问台湾的中国大陆游客对台湾选举的关心也在高涨。虽然许多人对奉行亲和中国路线的执政党国进党候选人马英九总统 (61岁)抱有好感,但也有不少人暗中支持主张政权轮替的马英九竞选对手、在野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中国实行的是中共一党统治,台湾则是选举反映民意,民 意多种多样,这一点令大陆游客印象深刻。”

“对 无权选择政权的中国人来说,同属中华文化圈、拥有民主制度的台湾富有魅力。香港报纸《太阳报》报导说,中国当局担心台湾的选举会对访问台湾的中国观光客产 生‘恶劣影响’,因而减少了对团体观光访台申请的许可。来自北京的一位男子(55岁)表示支持蔡英文。他说:‘(奉行亲中路线的)马英九给人软弱的印象。 希望台湾政权更迭,给中国大陆展示民主的范本。”

*民主选举的热闹和魅力*

日本主要报纸《读卖新闻》12日发表报导,题目是“‘民主选举’对访问台湾的中国观光客富有魅力’。 报导说:

“在访问台湾的中国观光客中,对台湾总统选举和立法委员选举的关心高涨起来。对生活在共产党一党独裁体制下的中国人来说,这是2008年7月台湾解除大陆观光客来台禁令以来第一次看到的‘民主选举’。选举集会的‘节日般的热闹’对他们富有魅力。”

“‘这是民主的样子。这才是正常的现象。’一位来自中国云南省的年龄40多岁的男子在台湾南部见到在野党民进党和执政党国民党的竞选集会,表达了这样印象。”

“台 湾的旅行社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中国观光客提出希望‘体验选举气氛’的人多起来。他们要求旅行社引导介绍选举集会。在台南高雄的一位现任立法委员事务 所,记者9日看到中国观光客前往那里跟该立法委员握手的场面。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有人表示,‘羡慕台湾的民主’......”

*台湾选举促成旅游业*

台湾的民主选举给台湾旅游业带来大收获,是日本共同社12日一篇报导的主题。共同社报导的题目是“争先恐后台湾行,大陆客着眼政权更”。 报导说:

“本 社12日获悉,从中国本土前往台湾的观光客去年11月到12月比前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四成以上。台湾14日举行总统选举。假如政权从奉行跟中国和解路线的国 民党转移到被中国视为独立派的民主进步党,中国人前往台湾或许会变得不容易。有观察者认为,中国人或许是出于这种考虑,才出现急忙前往台湾旅游的大陆客增 多的现象。”

*台湾选举的看点*

从选举的势均力敌和扣人心弦的角度来说,台湾的这次总统大选可谓相当充分地满足了观众。美联社12日发表记者温逸德(Peter Enav)的报导说:

“台湾总统马英九努力把台湾跟中国的专制政府的对抗转为讲和,这让北京和华盛顿感到高兴......但这一点或许对台湾的选民来说还不够。”

“马英九在星期六举行的竞选连任的选举中面临先前所没有预料到的激烈竞争。他的主要竞争对手蔡英文利用台湾的中产和劳动阶级的不满,进行了一场机智而有效的竞选。台湾中产和劳动阶级的不满是,他们基本上没有得到马英九亲和中国的政策所带来的好处。”

“一 个星期前发表的民意测验(即台湾法律所规定的投票前最后的民意测验)显示,马英九只是领先3到4个百分点,尽管蔡英文先前在台湾从来没有赢得过选举产生的 公职。在2008年,马英九以领先对手17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选举。当时,蔡英文所属的民进党因即将卸任的总统贪污丑闻而地位动摇。”

*台湾问题的变数*

法国天主教会面向社会大众的报纸《十字架报》12日发表记者多里昂·马洛维克的报导,介绍了台湾的选情和总统选举的主要竞争对手马英九和蔡英文。报导说:

“新兴的民主台湾情况很好。在16年前进行首次民主选举以来,‘中华民国’即台湾1月14日星期六将选举下一位总统。是否跟中国大陆统一依然是台湾政治辩论的中心,不过,台湾岛的经济以及台湾日渐严重的贫富差距成为舆论的首要关心话题。”

在介绍了马英九的个人家庭背景(父母从共产党中国逃出,出生于香港,哈佛大学学习法律)和他对中国大陆政策(过去四年来追求海峡两岸和平,但不跟中国大陆谈统一)之后,马洛维克这样向法国读者介绍他的竞选对手蔡英文:

“跟竞选连任的马英九竞争的是55岁的别具一格的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自2008年以来,她一直是在野党民主进步党领袖。民进党主张台湾最终独立。但是,这位‘可以做出必要妥协的’聪明女子没有把台湾独立当作一个主要的选举议题。”

“更 具体地来说,蔡英文意识到她的竞选对手追求的跟中国和解的政策导致日益明显的贫富差距,于是便在竞选中提出‘和谐社会,让财富分配更公平’的主题。在这个 男权盛行的国家,这位机灵的大学教授也把她的女性作为一个选举话题。鉴于民进党在2008年以来的中期选举中获得的政治胜利,蔡英文看来有可能成为台湾第 一位女总统。”

“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中国密切关注台湾总统的选举结果。中国看来倾向于马英九,而蔡英文则是台湾问题的变数。与此同时,北京也将在今年10月更换领导层。”

VOA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