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明鏡快訊:馬英九發表勝選感言,蔡英文辭黨主席

明鏡記者柯宇倩台北報導/台灣大選14日下午4時結束投票,馬英九以約688萬票大幅超越蔡英文的608萬票,雙方得票率分別為51.6%與45.6%,宋楚瑜的票數為約36萬票,2.8%。國民黨總統選舉在15個縣市領先,民進黨在7縣市領先;區域立委國民黨拿下48席,民進黨拿下27席,其餘4席。

確定連任,馬英九:生生世世為台灣奮鬥到底

馬吳大贏80萬票,馬英九晚間8時15分上台發表演講,大喊:“我們贏了!”

“這是台灣人民的勝利。”馬英九表示,台灣人民交給他盡力創造台灣新歷史的任務,他感謝大家再給他4年的機會繼續完成台灣需要的改革,他不會辜負人民的期待。馬英九指出,人民肯定馬政府拒絕貪腐、支持清廉、擱置兩岸爭議、活絡外交的政策,未來他將繼續縮小貧富差距,重視弱勢團體、青年就業、環境保護、農漁業永續發展等議題,同時重視人民對政府施政的感受,經濟上推動結構性改變。

馬英九在歡慶勝利的同時,表示應該像4年前一樣,高興一個晚上就好,因為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例如淘汰不適任法官、讓所得分配更為平均。他說,在競選過程中,聽到蔡英文與宋楚瑜的批評與建議,這些意見寶貴,兩人愛台灣的心都一樣的,因此馬英九感謝他們,並將慎重評估,對台灣人民有利的建議將採納,馬英九表示,每半年與在野政治領袖共商國是,希望在關鍵政策上達成共識。

馬英九表示,未來4年他將讓兩岸更互信,衝突機會更小,讓台灣有永續和平的環境,並繼續擴大台灣與國際社會互動的機會,讓人民更有尊嚴遨遊全世界。同時加強與世界的往來,讓台灣成為推動文化交流和經濟發展重要的力量。馬英九說,他將用生命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台灣和台灣人民的安全,生生世世為台灣奮鬥到底,讓台灣脫胎換骨,全力以赴,不達目標,絕不終止。

馬英九不忘感謝蕭萬長過去4年對自己的支持,感謝吳敦義過去的努力,並期待與他未來4年的並肩作戰。馬英九也感謝了夫人周美青,表示她是從政以來最大的支持力量,也是家裡最大的反對黨。

蔡英文:一肩扛敗選責任,辭黨主席

蔡英文也在晚間8時35分召開記者會,蔡英文承認敗選,願意接受台灣人所做的決定,她也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的4年用心執政、公平照顧每個人民。

“挑戰現任者本來就很困難,尤其在中北部,在基層耕耘還不夠。”蔡英文表示,整體而言的努力不夠,許多地方也需要加強,她感到很抱歉,讓大家失望,之後會深切反省,而敗選責任,蔡英文將一肩扛起:“我在此宣布,辭去民主進步黨黨主席。”下一步要做什麼,蔡英文還沒有打算。

蔡英文希望支持者不要灰心,繼續給民進黨鞭策,民進黨一定會再站起來。

晚間9時,蔡英文在競選總部前向支持者說話,蔡英文要支持者比誰都要堅強。“過去面對挫折時,民進黨從沒倒下過,以前不會,這次也不會,4年前,我們曾經這麼絕望,要挑戰的山頂,曾經認為遙不可及,這4年來一步步往前走,這次已經接近山頂。”

蔡英文表示,這次的結果很遺憾,但不是一無所有,所提出的政策對台灣未來的政策發展已扮演關鍵的力量。“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沒有制衡的力量。”蔡英文表示,未來4年,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民進黨一定有未來,下一次,一定走完最後一里路。”

蔡英文一席話相當感人,許多支持者都哭紅眼眶,對蔡英文大喊加油,台上的蔡蘇也眼泛淚光。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總有一天會贏得多數人民的信任,她相信下一任黨主席一定會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蔡英文也感謝大家一路相伴,要大家抬起頭堅強走下去。

宋楚瑜:雖敗尤榮

宋楚瑜以“宋省長雖敗尤榮”為題在臉書發表敗選感言:

聖經提摩太書說:“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當跑的路我已跑盡,應守的道我已守住。 ” 宋楚瑜主席在這次總統大選中,面對如此艱困的環境,仍能堅守信念,奮戰到底,贏得無數鄉親的認同與尊敬,雖然大環境未能因而改變,但是民眾不會以成敗論英雄,宋省長雖敗猶榮,此一戰役將在台灣民主政治史上留下不可磨滅的一頁

宋楚瑜提出台灣應有第三勢力的存在空間,以及提出照顧 “ 三中 ” (中小企業、中產階級、中下階層)的主張,暫時未能因勝選而實現,殊為可惜,但是,並不代表人民不認同;未來的執政黨仍須正視這股聲音與力量,宋主席所帶領的親民黨仍將再接再厲,為這些貼近民心的政策尋求實現的可能!

宋省長永遠是我們的宋省長,我們不會因為任何選戰的結果,而改變對他的敬意。宋省長,您雖敗猶榮!台灣未來仍然需要您的帶領!

藍營大勝近80萬票

藍營在台北市以63萬的票數大贏綠營28萬票,台北市的區域立委中,立委周守訓守不住綠色選民佔優勢的士林、大同區,成為“8仙唯一沒過海”的台北市國民黨立委候選人。

藍營在新北市以124萬的票數贏綠營22萬票,新北市藍營版圖擴大,國民黨在大台北地區所贏票數已達50萬。台中市藍營約得67萬票,贏綠營10萬票。南部部分,藍營在台南市大輸綠營18萬票,高雄市輸12萬。藍營在大台北地區所贏票數,超過在台南、高雄所輸票數。


親民黨政黨票得票率超過5%,比宋林的總統得票率還高,親民黨取得組成政團的門票,獲得不分區立委席次。台聯政黨票獲9%,超乎外界預期。國民黨四分之三的絕對優勢已不再。

至晚間6時30分,已開票所約有70%,馬吳以約410萬票領先蔡蘇的410萬票,領先幅度60萬票左右,得票差距率約7%,大勢幾已底定。晚間7時左右,馬吳的領先差距已達70萬票,差距仍逐漸拉大,至晚間8時差距已達80萬票,蔡蘇競選總部氣壓低迷,馬吳競選總部的支持者情緒則相當高昂。

原本中央氣象局預報,14日當天全台可能都會出現陰有雨的天氣,或影響當天的投票率,但實際上14日的白天天氣不錯,有助推高投票率。本次投票率預估8成。晚間8時多,天空才下起大雨,馬吳台北市競選總部和蔡蘇新北市競選總部前的支持者紛紛打起雨傘、穿起雨衣,但仍在現場未離去。

從下午4時開票至現在,雙英一開始呈現拉距,互有領先,之後約2小時,雙英差距不大,馬吳保持領先50萬票左右,不過隨著越來越多的投開票所結束開票,馬吳的領先開始逐漸拉大,橘營則一直保持3%以下的得票率,在之前的民調中,宋楚瑜與林瑞雄的支持度為6、7%左右,顯見確實發生棄保效應。

先前藍綠陣營都預估,這次選舉比較保險的總統當選票數為680萬到690萬之間,藍營認為,若北台灣票數開得漂亮,總統大選可小贏50到70萬票,綠營預估若蔡英文勝出,領先票數應在10至20萬票之間。

根據中選會資料,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數為1808萬6455人,相較於第12任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增加76萬4833人。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數,不分區立委1809萬295人、區域立委1762萬5632人、平地原住民立委17萬1548人、山地原住民立委18萬3398人。

立法委員選舉應選名額113席,其中73席區域立委,共267人角逐,6席原住民立委,16人角逐;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選舉有11個政黨127名候選人,角逐34席。

1月14日一早8時開始投票,選民前往戶籍地設置的投開票所投票,每人共拿到3張選票:粉紅色的為總統副總統票,黃色為區域立委票,白色為政黨票,亦即決定不分區立委的選票,選民圈選完畢後,將3張票分別投進3個箱子中。

2008年的總統選舉,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蕭萬長以7,659,014票,58.45%的得票率,打敗民進黨政府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與蘇貞昌的5,444,949票,馬英九與蕭萬長最後較謝長廷、蘇貞昌多贏了2,214,065票,創下台灣總統民選以來勝出者得票最高的記錄,民進黨失去執政權。

2005年開始,時任總統的陳水扁爆發弊案,民望重挫,2008年的總統選舉,在國民黨大打清廉牌,加上民眾對陳水扁大失所望的情況下,馬蕭配可謂輕鬆獲勝,但本次的總統選舉,選前民調雙英呈現膠著,馬英九選戰打得比上次辛苦。

本次選舉,許多人認為主要是對“九二共識”認同與否的投票,蔡英文在選前1日強調,兩岸關係的持續穩定,是選後的第一要務,她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邀請具有公信力的社會領袖共同加入,建立新政府跟對岸可以相互信任的溝通管道,開啟兩岸理解、互信、長久穩定的新階段。但馬英九在選前多次批評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但其兩岸主張的內容又過於空泛,代表蔡英文還未準備好執政,馬吳配獲勝,預料馬英九在堅持九二共識上將更有自信。































14日台灣選民投下神聖的3票。(明鏡記者柯宇倩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