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蔡英文落败关键在于坚决否认“九二共识”

环球网记者李亮报道,台湾“总统”大选仍在计票,但马英九的得票已远远甩开蔡英文,胜出已成定局。台湾《中华日报》资深记者萧师言 对环球网记者分析说,作为在任领导人,马英九在大选前的呼声并不高,蔡英文则一直势头强硬。但由于蔡英文坚决否认“九二共识”,造成台湾大企业家、部分浅 绿人士纷纷弃她而去,整个民调也在最后十天发生扭转。

萧师言介绍说,此次“两英”选战中,内政是马英九的弱项。如果蔡英文打内政牌,在两岸 关系方面稍具弹性,应该是很有胜算的。但是,她坚决否认“九二共识”,使选战的焦点从内政转为两岸关系,马蔡几次辩论也集中在两岸关系上。在一次辩论上, 马英九直问蔡英文:“我敢说不统,你敢不敢说不独”,而蔡英文不敢正面回答。

萧师言称,很多浅绿人士认为,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的这种强硬会造成台湾社会的不安。因此很多大企业家、绿营的大佬都站出来拥护“九二共 识”,而“美国在台协会”(AIT)也在去年12月宣布正式把台湾纳入美国免签证计划的候选地区,这是明确表示对马英九的支持。在投票前十天,上街游行的 蓝营民众达25万到30万人,超过绿营,这表示,“最后十天,人心在变”。

14日下午4时“总统”投票结束后,台湾TVBS电视台公布了一份13日民调结果,显示马英九的支持率比蔡英文8%,而这正与真实投票结果十分吻合。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