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马英九票数一直领先,宋楚瑜模糊路线已失去市场

1月14日下午四点,台湾总统大选投票关闭,计票开始,至晚间7时,马英九领先蔡英文70万票以上,有评论人士认为尘埃落定。


1月14日下午四时,台湾总统大选的计票开始,从最初只有几百票的差距,到下午五时,马英九和蔡英文的票数差距渐渐拉大,马英九的票数目前超过220万,蔡英文为190万多张,宋楚榆10万余张选票。

至晚间7时,马英九已经领先蔡英文70万票以上,如选前所预料的一样,在台北,马英九是压倒性的胜利,在台南部分,蔡英文也是处在领先的位置。台湾媒体普遍认为,双方是决战台中,数据显示,在台中部分,尽管与上届相比,绿营票数提高,但还是落后于蓝营。

在国民党竞选总部,马英九亲临现场,票数胶着时,马英九脸色略显凝重,直至票数拉开10万以上的距离时,他才展开笑容。在现场的千余名民众一片欢腾。由于马英九票数一直领先,在各地的蓝营竞选办公室外,支持民众展露笑容,国民党主席连战赶到竞选现场发表了演讲.虽然连战、吴伯雄等已经宣布国民党的胜利,但马英九表示将在总票数开到九成时,出来答谢支持者,这也表示对民进党和蔡英文的尊重。

中国评论人莫之许认为,如果票数差距的大数超过100万,就基本大局已定。到目前已经超过70万的差距,多位在中国内陆通过媒体观选人士表示,结果比他们想象中的差距要大。

在民进党板桥竞选现场,中国新媒体人北风正在现场,据他发布信息,蔡英文的支持者从一开始的欢呼到目前稍显落寞。很多绿营竞选现场的支持者黯然落泪.至晚七时,北风认为选举结果应该确定无疑。据媒体消息,晚20点30分左右,蔡英文会到竞选总部,大约晚21点,她会向支持者致谢.

早前国民党对外表示应该会赢民进党五十万票,而民进党表示会赢国民党20万选票。《开放》杂志主编金钟认为,因为国民党统治台湾的时间较长,在台湾"大中国"意识很强,比如表现以台湾文化名人李敖等人身上的就是这种意识,并且籍由他们影响到台湾的一部分人,国民党的主体意识形态在台湾已经已经存在几十年。

另外这些年两岸之间,特别是马英九上台后,台湾经济要依赖大陆并和大陆建立了经济互利关系,因此选举中大陆因素的影响不能低估。且民进党本身是草根政党,其基础和资源尚不能和国民党相比,民进党只有一个优势就是民意。台湾本土民众占人口比例到八成,但台湾民众的"台湾主体"意识究竟有多强,从大选结果中可以体现出来。

另外还有观察人士认为宋楚榆的票数据要比预期中的低很多,宋楚榆的模糊路线已经在台湾失去市场和说服力,因为他的票数也基本会来自蓝营,他的得票数低没有起到分流蓝营票数的作用,因为这也是马蔡选票差距更加大的原因之一.

作者:吴雨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