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台灣大選目擊:井然有序的選舉

林楠森
更新時間 2012年1月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57
台北一投票站外選民排隊等待投票
台北一投票站外選民排隊等待投票
台灣選民周六投下了總統及立法委員選票。在選舉的激情過後,在台北市的一所投票站,人們井然有序,冷靜地投下選票。
在人口最密集的台北市及新北市,並未如選前的天氣預報一樣下雨,而好天氣預計將會提升投票率。
我觀察的這個投票站是一間小學,小學不同的教室分別被分配作為小區不同鄰里投票場所,現場有許多選務人員回答選民問題及警察維持秩序。
以此一投票站來說,人們並未特別集中在那個時間投票,從上午到下午的投票人數顯得平均。
這次的選舉合併了總統與立法院改選,選民一次領到三張不同顏色的選票,也許是此前兩次總統選舉合併公投,選民們基本看來對一次投下多張選票已有經驗。
一些老年選民在將三張選票投入三個不同票箱有時有些遲疑,一旁的選務人員則立即上前說明。
在手機科技日新月異下,為避免秘密投票的公正性,本次選舉的倡導重點是不得帶手機投票。以實際觀察到的情況來說,選務人員並未強制拿走選民手機,而是確定其關機後仍可帶入投票。
在選舉期間雖然選民們經常穿戴支持候選人的衣帽激情吶喊當選,但在投票站內人們顯得冷靜,無人公開談論其支持對象,或對也在投票的鄰居公開拉票。
在下午四點投票截止後,投票站將變成開票站,選務人員當場開票且過程公開示眾。各政黨都會派人在各投票站監看並回報總部,民眾也可自由在一旁觀看。
本次二合一選舉的開票將先開出總統選票,第二階段再開出立法院改選的結果,以過去經驗看,最快可能兩三個小時內即得知總統選舉全台投票站的初步結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