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九二共識移動了台灣民意的基本盤

經過一番激烈的選戰攻防,馬總統終於獲得連任。在選戰過程中,內政論辯和品德操守的檢視固然是主軸,但到底承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更是選戰的核心。

 投票前一周,本報推出「論九二共識」系列專文,說明九二共識是穩定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原因是我們了解到,由北到南的街頭巷尾,榕樹下、廟口、夜市,與不少歐吉桑、歐巴桑、阿公阿嬤及首投族聊天,他們的心聲是,全球經濟這麼壞,如果沒有和大陸的經貿生意,台灣的經濟會很慘。

 他們雖然不見得會提到或知道九二共識,但約略知道是有一個甚麼東西,讓兩岸可以進行熱絡的經貿往來。從這些對話中,隱約可以察覺,這次總統大選,在某種意義上是對九二共識的投票。而且,也可以感覺,馬總統應該會贏得這次選舉

 這次總統大選賦予九二共識深厚的民意基礎。九二共識本來就因為符合憲法一中兩區原則,具有合憲性,再加上民意的加持,合憲性加乘民意正當性,這就是真正的台灣共識,以及中華民國共識。我們為民意喝采,為台灣加油,更為兩岸能持續和平穩定發展感到慶幸。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