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馬英九與蔡英文發揚民主的優越性

台灣蘋果日報

讓馬英九和蔡英文兩個書生,受到淪肌浹髓的競選試煉,鍛煉成民主體制的領導人才,是民主政治的特質之一。我們從馬英九身上,看到他選台北市長以來歷經大小戰役淬鍊出來的強韌;也看到蔡英文在她選舉失敗後,昨天從她身上散發出慘烈戰役之後的光芒,雖敗不倒,挺立如松。她已徹底地成熟了。

避免懶散傲慢

這兩位候選人的個人品質十分傑出。馬在當選演說時表示,會接受選前蔡、宋對他的批評,並願意當成執政的參考。蔡在敗選記者會上恭喜馬的勝利,期待馬能傾聽人民的聲音。儘管選前雙方陣營惡言惡語,但選後一筆勾消,從新來過。這種民主風度的漂亮展現,不負人民對他們的期待。民主值得拋頭顱、灑熱血來爭取,就因為這些。


未來4年我們對馬總統的監督不會放鬆,希望馬總統能做到四不:一、不要再提扁朝如何如何來比醜。正是因為扁朝不堪才選你,且已經比了4年爛,下個4年還不忘扁,就太沒出息了。二、不要對正義的事情口是心非,像是馬曾經誓言黨產歸零,4年來毫無誠意歸零,形成強迫他黨輸在起跑點的不正義現象。三、不要一黨、一人做出兩岸的政治議程,除非先經過公民討論、政黨共識和國會參與;若有任何重大決議,一定要經過公投程序。四、不要為了與中國的關係,刻意忽略了與美國的關係,美國對台灣的未來至為重要。


民主國家的第二任總統通常比第一任疏懶、馬虎、心不在焉,因為已無連任的壓力。李登輝的第二任沒什麼政績;陳水扁的第二任放任官員家人貪瀆亂政,就是例子。馬的第二任能避開這條魔咒,更加精勤淬勵嗎?尤其立法院國民黨已失去絕對多數的優勢,馬應謙虛地與在野黨溝通協商,是民主總統必要的責任與技能。第二任也會出現權力的傲慢,以及自戀式的自我感覺良好,希望馬主動避免。


綠應盡力監督


蔡英文已經辭去主席職。我們要提醒民進黨,如果真如你們所宣稱的愛台灣,就要盡力監督制衡馬當局。馬第二任不只可能懶散,更可能積極推動與中國的政治性關係,如果民進黨包括蔡前主席都懷憂喪志,任憑國共私相授受,將成為台灣民主的罪人。


馬英九連任成功,外界監督不會放鬆。葉志明攝

馬英九連任成功,外界監督不會放鬆。葉志明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