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台灣民眾渴望安定 兩岸政策決勝

【明報專訊】台灣2012總統大選落幕,馬英九以近6%(近80萬票)的差距獲勝連任,今屆投票率為74.38%。綠營在5個大都會區得票普遍下跌,藍營則穩住陣腳並略有增長,顯示兩黨整體得票並未有區域差異,因此可以論斷,是政策和路線問題,尤其最後一周在「九二共識」的對陣,令蔡英文明顯處於下風,導致中間選民加速偏移,最後以高於外界估計的差距落敗。

相較年多前的五都選舉,綠營得票除在高雄有極微幅增長,其餘4個都會區都下滑3至4個百分點,反而是藍營在高雄增長了23個百分點,另外4個都會區則成長1至2個百分點。其他非都會地區票數增減亦相仿。造成綠營得票全線萎縮最主要的仍是兩岸議題,選前多數商界領袖聯手支持九二共識,令蔡英文處於被動捱打局面,李登輝站台效應亦未如預期發酵,終於導致全線潰退。

「九二共識」之所以成為決勝點,並非是意識形態或統獨的問題,而是現實考慮居多,目前台灣經濟復蘇緩慢,歐債危機造成國際經濟情勢不明朗,都讓「九二共識」從政治議題變成財經議題。外部環境的憂慮既然推高了民眾對經濟安定的渴望,自然想避開不確定與可能的動盪,傾向選擇安全選項。綠營在財經議題上主打公平與正義,這樣的路線在經濟繁榮時期較容易受關注,以台灣目前經濟形勢,時機顯然不對。

投票率低顯綠營動員力不足

此外,今次投票率74.38%是總統直選以來最低的一次,合乎低投票率藍營易勝的理論。低投票率同時也顯示綠營動員力不足,基層民眾投票率未能拉高,原因一是蔡英文形象與魅力對中產階級較有吸引力,但基層民眾較缺乏認同感;二是蔡未運用黨內各派系大老動員傳統支持者,導致傳統票倉中南部地區得票呈現萎縮。

既然兩岸議題決定了勝敗,選後藍綠兩個陣營在兩岸議題上必然會有些新動作。藍營要加強推動現有兩岸政策,並擴大落實此政策的效果,北京也必定要積極配合。綠營比較麻煩,選後可能又再度興起內地政策大辯論的呼聲,若沒有穩定而獲民眾接受的內地政策路線,未來民進黨要贏得大選必定難上加難。

金柚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