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國民黨造勢晚會出現更多年輕面孔

【明報專訊】台灣大選無論勝敗任何一方,相信第一件事要做的就是檢討年輕人政策,今次大選,共有70多萬人首次獲得投票權,被稱為「首投族」,足以左右大局,所以藍綠雙方都不敢掉以輕心,民進黨的造勢大會壓軸的就是首投族,還請來搖滾樂隊表演,藍營的造勢大會上的大型布景幕布,環繞台灣島的是年輕人的頭像,也有辣妹表演,都是為了討好年輕人。

兩黨就業政策吸票

民進黨以本土情和文宣新穎等因素,吸引年輕人支持,一直都優於國民黨,有分析甚至認為,大部分的年輕票盡歸民進黨,但近年有些變化,在民進黨板橋的造勢晚會上,按筆者觀察,逾八成出席者都是40歲以上。反而國民黨,雖然文宣還是照樣的老套,但造勢晚會上看到更多的年輕面孔。

但真正影響年輕人投票意向的還是政策,貧富差距令年輕人向上流動的階梯被堵住,這是世界性問題,兩黨的青年政策都提出輔助就業、創業與置業政策,台灣該有一個獨特的兩岸政策因素。

國民黨的政策是緩和兩岸緊張關係,鼓勵大陸客來台旅遊,帶動經濟發展,促進兩岸投資,創造就業機會。而民進黨的邏輯是兩岸愈開放,年輕人機會愈少,因為產業空洞化會減少就業機會,在文宣上甚至說台灣的大學生畢業要去東莞打工,確實令不少台灣年輕人不忿。

政治家都說年輕人是社會的中流砥柱,或者在形象上刻意吸引年輕人認同,但關鍵還是讓年輕人看到政策上的好處,讓他們有奔頭,否則贏了這一,未必保得住下一。

阮紀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