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若國民黨次展示當權者的傲慢人民會給與懲罰

香港蘋果日報

中華民國沒有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委實有點可惜。蔡英文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洗擦了阿扁在民進黨留下的污點,令台灣選舉擺脫悲情、族群、分裂,可說是向上提升了。她在大選前的最後造勢晚會說過:「蔡英文肩膀不寬,但是有人民的力量,我比誰都堅強……」但願她能堅持下去,四年後捲土重來,創造歷史。

國民黨的馬英九勝出不讓人意外,選前幾天跟幾位熟悉台灣政情的朋友聊天,大家不約而同有一種 gut feeling,認為馬可以小勝一仗。畢竟選舉沒有突出的議題或危機,在任總統在穩字當頭下是有點優勢的。更何況小馬哥清廉形像還在,未變成形容猥瑣的糟老頭,可以留住不少同情票。

從政權保 衞戰的角度來看,小馬哥算是為國民黨打了漂亮的一仗,讓百年老店繼續執政。問題是再執政四年想做些甚麼,有甚麼願景或 vision。馬英九執政近四年,國民黨一統政府及國會控制權四年,除了兩岸關係明顯改善,內地訪台旅客激增外,其他方面特別是內政上差不多交了白卷。借用香港一種老掉牙的說法,就是沒有動手處理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包括貧富懸殊、「銀髮族」激增、退休保障、醫療體系不勝負荷、競爭力落後其他小龍……等。 這次大選之所以選情緊湊,民進黨及知識界之所以大力攻擊馬英九政府是無能政府,關鍵正在於過去四年國民黨全面主政沒有甚麼作為。

未來四年國民黨及小馬的主導權不及過去幾年,他只怕更沒有能力及把握推動改革。其實小馬在選戰中也沒有提出甚麼願景,只是說些虛無飄渺的承諾如幸福台灣、和平穩定之類,實在難以期望他連任後有甚麼大動作。

此外,國民黨再勝一仗肯定令他們志得氣滿,很容易重拾威權時代的倨傲嘴臉。今次到台灣觀戰的香港政界、傳媒、社會人士已見識過國民黨從幹部到候選人的官腔,未來四年恐怕會更嚴重。

還好,台灣人民是真正的主人。假若國民黨次展示當權者的傲慢,人民是會好好懲罰它的。
盧峯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