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我下令落實禁航,絕對不准再跑一架飛機

吳法憲


《新史記》編者按:吳法憲的女兒金秋 教授,向本刊提供《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香港北星出版社)中“震驚全國的“九一三”事件”這一章。據出版者介紹:此書是作者用十年的時間著成。作者 自己說:“我的主觀想法是實事求是,如實地去反映我所親身經歷的事件和情節,不虛構,不造假,不粉飾,不渲染,不分析,不作結論。”
文中小標題為本刊編者所加。



《歲月艱難:吳法憲回憶錄》


1971 年9月14日上午起床以後,我首先在電話上向空軍司令部指揮所傳達了周恩來的指示,並要求空軍指揮所再清查一次,禁航的命令是不是落實了。我還再三告誡他 們,無論如何,絕對不准再跑一架飛機。不久,空司來電話請示,各個航校是不是可以在本場上空進行訓練飛行。我說:“絕對不行,要堅決執行禁航的命令。如果 有那個飛機起飛了,要拿領導是問。”

9月14日下午3點,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西大廳召集張春橋、姚文元、黃永勝和我一起研究全國、全軍的情況。研究以後,由周恩來親自通過電話,將我們研究決定的部署傳達到各個大軍區。

9月14日晚上9時,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召集政治局會議,向政治局報告了防空作戰和保衛首都的部署,以及派陸軍部隊進駐空軍、海軍機場和碼頭的決定。政治局的同志一致表示同意。

我 在會議上提出,應當向全軍發一個電報,說明派陸軍部隊進駐機場、碼頭,是為了協助空、海軍和民航保衛機場、基地,各部隊不要發生誤會,不要認為陸軍是去監 視空、海軍的,以免增加矛盾,引起不愉快。空、海軍的同志應當歡迎陸軍的進駐,陸軍也應同空、海軍多商量辦事,雙方要很好地協作,共同完成保衛機場和碼頭 的任務。周恩來和黃永勝都同意這個意見。於是,黃永勝當場找來總參的一個同志草擬電報,交周恩來審改後,交由中央政治局的全體同志傳閱,然後送毛澤東批 發。毛澤東立即就批發了這個電報。大約在9月15日凌晨2點,會議結束。政治局的同志仍然分住兩處休息,大家都沒有回家。

1981年我來到濟南以後,聽空軍的同志告訴我,當年陸軍進駐空軍機場以後,有的地方不僅不允許空軍的人出入機場,甚至連上街買菜都不允許,以至連日常生活都發生了困難。這樣做就未免有些太過分了,林彪跑了,與空軍的廣大指戰員有什麼關係,他們都是無辜的!

9月15日上午10點我起床以後,空司來電話報告說,禁航的命令已經全部得到貫徹落實,沒有發生什麼問題。我要他們繼續檢查,防止發生飛機、人員外逃,防止出事情。

下午3點,我和黃永勝來到周恩來那裏辦公。我們進去時,張春橋和姚文元也在那裏。接著,周恩來帶領我們集體瞭解“九一三事件”發生時的情況和研究問題,包括查詢三叉戟飛機的下落等。

到 了下午5點,周恩來告訴我們,外交部已經報告,證實有一架中國的大型軍用飛機,於9月13日凌晨在蒙古人民共和國的溫都爾汗這個地方失事,飛機上的人員全 部死亡。周恩來說,他已經指示外交部同蒙古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交涉,由我大使館派人去察看情況,並設法拍一些照片,送回外交部。

到了晚上8 點鐘,周恩來又告訴我們,三叉戟飛機確實已經燒毀,林彪和葉群、林立果已經全部燒死,飛機殘骸散佈在溫都爾汗附近大約800米的範圍內。蒙古人民共和國在 這件事情上向我們表示友好姿態,外交部已經電告駐蒙使館,將死亡人員和飛機殘骸拍攝照片送回國內,最好能將遺體也運送回國。

周恩來又問我 三叉戟飛機的情況,我說,那是巴基斯坦民航轉賣給我們三架三叉戟飛機中的一架,剛剛改裝出來,準備作專機用的。看樣子飛機是想在溫都爾汗迫降而沒有成功, 起火燒毀的。飛機上沒有領航員、副駕駛和通訊員,只有潘景寅一個人,他沒有飛過蒙古的機場,又是個政治幹部,平時飛夜航少,缺乏經驗,所以飛機必然會摔 掉。

周恩來說:“具體原因還有待進一步查清,明天召開政治局會議研究處理這個問題。”說完,周恩來就準備去向毛澤東匯報,我們也就休息去了。(《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