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網民回應北大教授抨擊香港人


孔慶東
「第一視頻」截圖:孔慶東在一個時事評論節目評論一名中國大陸兒童在香港地鐵進食的事件。
香港媒體報道,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在一個網絡電視台時事評論節目上,發表涉及香港人的激烈言論,不少香港網民對此作出憤怒回應。
孔慶東星期四(1月19日)受邀在中國一個電視節目中評論來自大陸的遊客在香港地鐵進食被港人罵的事件。

視頻引罵戰

據網民上載到視頻網站YouTube的錄像片段顯示,一名香港男乘客用廣東話指責一名中國大陸兒童在香港地鐵中進食。目前這兩段視頻已經有超過105萬點擊率。
孔慶東在節目中表示,事件中的香港男乘客使用方言廣東話,該名小童及其家人都聽不懂。孔慶東批評說,該港男「故意不說普通話,是什麼人?是王八蛋!」
孔慶東並批評視頻中港人「明顯有殖民地遺留症」。他說,「香港回歸了,但人心並未完全回歸」,「這種人(香港人)是給英國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在內地同胞面前,他(香港人)忽然覺得自己是狼」,等等。
孔慶東還說,他多次去香港,覺得香港人素質差,「坑蒙拐騙無所不用其極,沒有多少人有「人味」」。
事件引起香港媒體和網民的激烈回應。據香港《明報》報道,有關節目的視頻在香港轉載瘋傳,網民對孔慶東的言論感到震驚。

各方回應

香港媒體說,一些網民留言質疑北京大學為何有這種教授?
也有網民在社交網站「臉書」發起「萬人圍堵中聯辦活動」,要求孔慶東道歉,目前大約有1萬1千多人附和。
但在香港網民的回應中,也有人分析雙方的錯誤,認為「那位港人就真的串了一點」(此為廣東話,意即「囂張」),「他不應該歧視大陸人的」。
另一位網民也同意雙方各有過錯的看法。他說:「能理智看待這一事件,從中能收獲一些經驗和教訓的話,對雙方來說都是一種進步。」

媒體評論

香港媒體引述在港內地畢業生聯合會主席耿春亞說,希望香港人明白孔慶東的言論不代表中國學術界、甚至中國人的心聲,不要「自降身價」為其非理性言論動怒。
香港《信報》引用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國良分析說,香港「仇內」與中國大陸「仇港」的「互仇」風氣,是源自中港兩地人都陷入身份危機。
《明報》則引述時事評論員分析說,在意大利知名國際品牌D&G專賣店禁拍以及父母均非香港居民的「雙非」孕婦衝關等事件積累之下,香港人迅速被孔慶東的言論激怒,反映中國大陸與香港的矛盾已經深化, 顯示出兩地的文化融合成效未彰,分析還促請中央及香港政府從政策層面介入,平息衝突。
現年47歲的孔慶東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他自稱是孔子的第73代子孫。
報道指出,孔慶東推祟朝鮮的制度及金正日的思想,也多次在課堂上批評社會的不良現象,他所任教的課頗受學生歡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