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美国有决心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希望在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双方能找出共同进展的领域,并且在其他更多议题上加强对话。

*坎贝尔:有决心维持美中良好关系*

坎贝尔星期四在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主席论坛”项目中,和该中心主席布伦菲尔(Lincoln Bloomfield)以对谈形式说明美国的亚太战略时作出上述表示。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
美国之音钟辰芳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
他说:“我们正在期待,不久之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美国访问,我们希望清楚地展现我们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的决心,找出能够让彼此两国人民看到进展的领域,并且在其他更多议题上加强对话。”

*盼与中国有更深厚交往*

坎贝尔说,即便美国在重新平衡亚洲战略,加强与其他伙伴的关系时,也希望寻求与中国有更深厚的交往,例如两国去年首次举行了战略安全对话,扩大彼此对话的层面,希望今后类似对话能够增加,让彼此之间的安全议题有可预测性。

坎贝尔指出,虽然从较大的层面来看,两国关系非常复杂,有竞争也有分歧,但要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双方只能和平相处,别无选择。
坎贝尔与史汀生中心主席布伦菲尔就亚太战略进行对谈
美国之音钟辰芳
坎贝尔与史汀生中心主席布伦菲尔就亚太战略进行对谈
*南中国海争议应和平解决*

对于南中国海所涉及的主权问题,坎贝尔表示,这是极为敏感复杂的议题,美国的战略利益在于维护这个区域的和平稳定,因为这是全球商务的重要水道,希望主权争议能够通过公开对话的方式和平解决。

*庆贺台湾选举展现民主*

在布伦菲尔提到台湾上星期举行的总统选举时,坎贝尔表示,这个选举进行的十分激烈,不但美国关注,中国和整个亚洲也都在密切注视,美国庆贺这个民主的展现。

他说:“我们庆贺这个民主的展示和选举本身,也已经表达我们的祝贺。我们清楚表示,将继续与台湾政府和人民维持坚固的友谊,也希望两岸持续接触,台海紧张降低。”

*盼台湾解决美国进口牛肉问题*

坎贝尔强调,在这个选举结束后,希望台湾方面能够积极采取行动,解决美台之间悬宕已久的牛肉问题,让双方经贸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

此外,他也表示,期盼与台湾有更多的对话,了解马英九政府第二任的工作目标。

至于台湾安全防卫的问题,坎贝尔说,美国历任政府都遵循台湾关系法的规定,协助台湾具备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奥巴马政府也会继续维持这个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