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美中轮胎案,美国未能得偿所愿

埃弗里特(John Everett)在自己的大仓库里一边拍打一只轮胎,一边对华盛顿与中国就轮胎进口问题展开的贸易战发表着令人不安的见解。

埃弗里特是轮胎经销商Cybert Tire & Car Care的老板。他说,这是一只从中国进口的轮胎,现在的价格是69美元,而以前只要39美元。涨价的一大原因是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征收了高额关税。

埃弗里特说,上涨的价格全都转移到了客户身上。

这就是美国向中国发起的最引人注目的一场贸易战。这项惩罚性关税措施从2009年起开始实施,不久后将提交审议,并可能会延期。固特异公司(Goodyear Tire & Rubber Co.)、固铂轮胎(Cooper Tire & Rubber Co.)、米其林轮胎(Michelin)及其它轮胎生产巨头因此受到关注。

不过出于种种原因,这两个目的似乎都没怎么达到。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举让消费者不得不面对更高的价格。

固特异发言人普莱斯(Keith Price)说,惩罚性关税对我们公司北美业务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来自中国的轮胎主要都是低端产品,而我们多年前就离开那个市场了。其它一些轮胎生产商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这项关税从2009年开始征收,第一年税率为35%。征税后,从中国进口的轮胎数量的确急剧下降,但很快这块业务便转向了泰国、印尼、墨西哥和其它地方。这些国家向美国输出的轮胎量激增,再次证明全球已变成了一个可相互代替的大生产平台,即如果一样产品不在中国制造,而在美国制造又过于昂贵,那么就会在其它劳动力便宜的地方生产出来。

美国轮胎工业协会(Tire Industry Association)的利特菲尔德(Roy Littlefield)说,在保住美国人的饭碗这方面,此项关税不仅完全没有起到作用,还伤害到了很多从业人员,因为美国小企业本来是想从中国进口这些轮胎的。该协会有6,000名会员。

有几家美国轮胎制造商在中国和其它国家设有工厂,并从这些国家出口轮胎。一定程度上也是出于这个考虑,美国橡胶工业协会(Rubber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没有就该关税表明立场。

不过,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反倒是针对中国提出了控告,称中国商品大规模涌入扰乱了美国市场,迫使美国工厂关门。经过大量调查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同意并建议征收惩罚性关税。

该委员会中反对征收关税的人说,从中国进口的主要是成本较低的轮胎,而美国制造商大都把生产重点放在利润较高的高档轮胎上。但钢铁工人联合会坚持认为,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渗透进乘用车轮胎市场的所有细分领域,征收关税能令多数美国企业受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则站在了国际贸易委员会内部多数意见一边,即中国输美轮胎确实对美国轮胎业造成干扰。此举在当时被外界批评为奥巴马想取悦钢铁工人联合会支持者。后来,中国将轮胎关税案上诉到世界贸易组织(WTO),但诉讼失败。

轮胎店老板埃弗里特说,价格上涨的不只是中国制造的轮胎,美国制造的轮胎价格也在上升。他说批发商以关税为借口全线提价。行业出版物《现代轮胎经销商》(Modern Tire Dealer)主编乌尔里希(Bob Ulrich)说,自2009年以来零配件市场价格上升了29%。航运和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以及美国市场消费需求回升促使价格上涨。

这也带来了其它成本。轮胎关税引发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如肉鸡)针锋相对的低端贸易战,扰乱了其它领域的业务,分散了双方在一系列更重要贸易问题上的精力。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发言人说,他们还没有有关轮胎关税造成的广泛影响的全面分析。

就其自身利益而言,钢铁工人联合会认为此举是一个成功,给美国增加了就业机会。它引用个别企业描述和其它证据表明,美国轮胎业正出现全行业生产扩张。部分企业确实扩大了生产,增加了雇工人数,但这究竟是征收关税的结果,还是美国经济复苏所带来的好处,目前并不完全清楚。

同时,眼下距请愿者必须要求延长此关税的最后时限越来越近。代表钢铁工人联合会的斯图尔特(Terry Stewart)说,钢铁工人联合会正在考虑这一问题。

坏消息是,政府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在大选年的不利形势下做出。

好消息?征收轮胎关税所依托的法规将在2013年底到期。所以任何延长关税征收时限的做法届时也将到期。

John Bussey

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