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户籍改革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南华早报》社论

核心提示:中国希望也需要城镇化:农村移民会通过租房、餐饮和购物推动消费。他们得到了买得起房和上得起学的承诺,可兑现这些承诺的城镇政府却少之又少。除非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给城镇化注入更多动力,否则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经济产值甚至有可能开始下降。

译文:户籍改革对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
发表时间:2012年1月18日
本文由译者志愿者翻译并校对

中国大陆期待在今年迈过城镇人口过半的里程碑。随着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重要动力的地位得到承认,这完全符合中央政府的计划。来自农村地区的移民不但为工厂提供了劳动力,而且推动了消费,这对一个希望摆脱对外国投资和出口贸易依赖性的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项精心制定的战略,但除非当局能够确保那些从农村来的人口成为正式的城镇居民,否则这项战略就将举步维艰。

中国社科院最近的一份报告确认中国城镇人口将超过6.2亿。这不但具有巨大的象征性意义,而且极大地提振了经济学家和规划人员的信心。1978年开始实行经济改革时,中国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仅为18%。即便到了十年前,中国也仍然被认为是一个农业国家。社会学家预测,到2050年,中国城镇人口的比重可能达到80%,即美国当前的水平。对领导人来说,这将是一个在心理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然而,如果不改革关于"户口"登记的户籍制度,它就不大可能带来经济发展和稳定等种种好处。

户口是毛泽东时代的遗留物。当时,中国共产党将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区分开来,使他们在社会中处于不同的位置。农村建立了集体农场,农民得到了种植粮食的土地,但也使农民难以享受城市的教育、医疗和补贴住房。尽管在过去三十年里,大量农民及其家属涌入城市,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真正感受到城市就是自己的家。据信,目前中国城镇地区只有35%的居民拥有城镇户口。

在未来20年里,预计还将有3.5亿人迁往城市,而被户籍制度疏远和挫伤的返乡人口则无法确定。有些人会觉得自己的家人受到了忽视。还有一些年满30岁或40岁的人将无力再从事工厂生产线所要求的快速敏捷的工作。对城镇地区年轻农民工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人打算在年纪大了以后返回农村老家。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中国的发展计划将偏离轨道。中国希望也需要城镇化:农村移民会通过租房、餐饮和购物推动消费。他们得到了买得起房和上得起学的承诺,可兑现这些承诺的城镇政府却少之又少。除非通过户籍制度改革给城镇化注入更多动力,否则经济增长将受到影响,经济产值甚至有可能开始下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