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不要搞林彪語錄,你們看到請代為沒收”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的全過程。


1967年3月20日 林彪在軍以上幹部會議上發表長篇講話(續):

剛才講到了要注意調查情況、弄清情況以外,還要報告請示,碰到重大問題要報告請示,不要以為自己的想法當然是對的。這種想當然,自以為是,常常同黨的口徑、黨的政策差的滿遠!滿遠!滿遠!才不是那麼回事情!才不能那麼辦的!所以重大的問題一定要向上級報告請示,要養成報告請示的習慣。現在軍一級的同志要辦很多事,你們就是要經常向中央報告請示。

不能隨便抓人,的確查清了是很反動的頭頭,不得已才抓起來,一般的少抓。我們已經建立了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我們要掌握這個政權,實行這個政權的專政職能。但是,多抓不如少抓好。幾個很反動必須要抓的,一定要斷然抓起來。

一般地都不要開槍。總的精神就是不要開槍。有什麼了不得的情況,用不著開槍。有個別同志性情急要開槍,可不能開槍!這是重大的問題,要注意報告請示。

我們搞軍管的,是革命的“三結合”還不成熟的地方。軍管是一個暫時的過渡的作法。因此,一切事情,還是要支持地方的新生力量,左派的力量,把他們支援起來辦事情,實現革命的大聯合和革命的三結合。整個的工作不能採取包辦代替的辦法,只能協商,只能幫助,只能臨時代管。有些同志可能調到地方去做工作,這是另一回事。在軍隊沒有撤回來之前,一定要搞好一個新的班子,搞一個好的班子,不能馬馬虎虎地走了。原有的班子我想是有五種情況:一種是基本上好的,只有個別壞人;一種全部爛掉了的,那只好搬掉了;一種呢,爛掉一半,那就只搬掉一半就是了;一種呢,爛掉了一小半,那就搬掉一小半就是了;一種是爛掉了大半,那就搬掉大半就是了。總而言之,不能一概搬掉,也不能一概保留。要分清楚五種情況,分別處理。要看具體情況,分別處理。總的原則,就是團結大多數,要很具體地體現毛主席所說團結95%這樣的道理。

這次搞好一個好班子,是百年大計。政權就是這個班子的問題,班子搞好了,能保證毛主席革命路線的執行,無產階級的利益有保證,毛主席的路線能推行。一個壞班子,就不能夠保證毛主席路線的執行,不能夠保證無產階級的利益,不能保證社會主義的向前發展。所以搞一個新班子,是當前面臨著的一個迫切事情。怎麼才能搞好一個新班子,是大問題。我們搞軍管的時候,要把這個問題,很慎重很慎重地來注意,而不要把這樣一個政權問題,輕率地處理。革命的根本問題就是政權問題嘛!你不通過政權,經濟問題不能解決嘛!你不通過政權,文化上問題不能解決嘛!那些反動東西就沒法打它嘛!所以,一切階級鬥爭,是政治鬥爭,也就是政治,歸根到底是政權。這是馬克思主義講的,是毛主席講的,我們要以嚴肅的態度來對待。

關於支援地方,現在還沒有成套的經驗。初步想到這些。
我們要看到,這些任務很大,很重,又新,我們要勇敢負責,但是要很謙虛謹慎,這許多必須注意。當然,應該注意的事,還絕不止我上面說的這些,你們還可以講許多,工業怎麼搞,農業怎麼搞,軍訓怎麼搞,等等。我們必須邊做邊總結經驗。這是我們毛主席歷來的作法,也是馬列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的精神。
我要講的第三個問題就是這些。

我總共講的問題,就講完了吧!三個問題:就是階級觀念,主流和支流,支援地方。這些問題已經提過,現在只是一提再提吧!三令五申吧!注意又注意吧!無非是起這個作用。

另外,我講一個單獨的零碎的問題。最近我發現有什麼林彪同志語錄,是學生搞的,一個是一個中學校搞的,另一個是一個什麼紅衛兵組織搞的,我們就收到兩種。另外,我們總政過去也搞了我的一個政治工作語錄。我看,不要搞。你們看到的時候,請你們代為沒收。總政,我是給他們講了,我這個意見是雷打不動的,你們不要搞。現在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善於活學活用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思想是全中國人民的思想財富,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的思想財富。毛主席的話,一句等於我們一萬句。我們要以毛主席的思想來統帥全國,來指導我們一切的工作。

19時半,毛澤東與林彪到會接見全體人員。(《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