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德国炊具品牌回归“德国制造”

一家德国炊具企业撤回了在华生产基地,却是为了在中国获得更多市场利润:因为有了“Made in Germany”这个标签,他们的产品就能在中国卖出双倍的价钱。


总部位于德国北-威州城市阿恩斯贝格(Arnsberg)的炊具制造商贝恩德斯(Berndes)已经拥有超过90年的历史。上世纪70年代中期,该公司以生产带有特氟龙涂层的不粘锅而获得成功。后来,该家族企业被金融投资商收购,却因为不当的经营而一度陷入困境。新的企业负责人利内普(Marcus Linnepe)在接过经营管理权之后,决定全面推翻前任的战略,撤回在中国的生产基地。

生产转移到中国是个错误

在此之前,贝恩德斯公司差不多70%的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利内普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我的前任将大部分的生产都转移到了中国,但却没有关闭这里(在阿恩斯贝格总部)的生产线。这在当时虽然是一个错误,因为我们要维持两边的生产运营,等于承担了双重的成本负担,但是现在看来我还要感谢这一决定。"

--因为,当现在该企业的生产重心重新转回德国总部之后,原有的这些生产设备都可以立即投入使用。工程师吉瑟(Rolf Giese)经历了该公司在上海生产线的整个发展过程,在过去的几年中,他几乎是每个月就要在上海和德国之间往返飞行一回。他在上海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技术工人提供培训,监督生产线的运行。

不过,最终吉瑟还是下了一个结论,这一切的努力并不值得:"在德国,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要容易得多,因为他们接受的教育和专业训练和中国工人完全不同,而且,假如我们的生产线都转移回来的话,我只要下一层楼梯,就可以随时到车间里去对生产流程进行监督。"

除了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方面的优势之外,将生产线转移回德国还有一个关键的考虑:那就是"德国制造"所代表的品质。总经理利内普指出,虽然同为贝恩德斯的平底锅,肉眼看上去并不能发现区别,可是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的产品却在实际使用中拉开了差距: "在德国生产的锅明显使用寿命更长,防粘锅的涂层质量也更高。"

贴上"德国制造"标签,价格就翻倍?

然而,告别"中国制造"就意味着告别中国吗?--当然不是!恰恰相反,贝恩德斯公司希望通过这一战略,在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利润。因为只要标上了"Made in Germany",同样型号的一口锅就可以在中国卖上双倍的价钱。经济实力越来越强的中国消费者,愿意为"德国品质"出这个钱。

贝恩德斯的市场部经理克诺尔(Chrisitine Knoll)介绍道,较大口径的炒锅在亚洲相当受欢迎,直径32厘米的锅在德国最为畅销,但是在中国则是越大越受欢迎,比如36、38甚至40厘米口径的。

"德国制造,全球销售"是该公司的最新经营理念,德国总部的工人们当然希望这一路线能够持续下去,这样他们的饭碗就有保障了。

作者:Bettina Thoma 编译:雨涵

责编:乐然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