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星期六

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公安部長孟建柱不能迴避的責任

馬英九一月十四日在台灣贏得總統連任,熱衷兩岸統一的中國人本可長抒一口氣,但欣慰心緒也被余杰事件擾亂。中國大陸異見作家余杰舉家赴美國定居,於台灣大選前一日向媒體詳述,他因協助劉曉波參與《零八憲章》而遭酷刑。透露一年前他曾被北京公安秘密用黑頭套由家中帶走,從下午兩點到夜間,不准喝水吃飯,衣服被脫光,拳打腳踢不斷,肋骨受到嚴重損傷。余杰遭受肉體折磨後陷入昏迷,被送到北京一家高幹醫院才被搶救過來。余杰表示,他去國是因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這條底線已被突破」。

其實,事件也突破「良知與尊嚴」的底線。余杰早年因文學才華受到眾口讚譽,而近年學界及部分網民則對他的激昂文風﹑偏執個性非議不斷。然而,非議只是意見之爭,當事者遭酷刑是人權被踐踏的大問題。所以,消息傳出後,各方一片抗議,包括余杰過去的一些論敵,及對他的言論持不同看法者都站出聲援。因余杰是享有人身自由的公民,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保護,警方不得對他施以酷刑。

事件不能不使人聯想惡名昭彰的文革:老舍受盡凌辱投湖自盡,張志新遭割喉,金山痛悼愛妻孫維世,撰文《莫將血恨付秋風》。可是,文革遺緒不絕如縷,二零零三年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收容所被毆致死,最近廣東烏坎村民代表薛錦波被公安打死。如今余杰遭嚴刑拷打,不僅是對中國法治進步﹑社會和諧的巨大諷刺,也是對寄予北京同情與諒解的國際友好人士當頭棒喝。北京一向宣示堅定不移推改革﹑聚精會神搞建設,今天將如何面對余杰事件的尷尬?

暴力魔咒長年盛行,追溯來龍去脈,公安系統沉緬於權力傲慢﹑難脫粗暴執法之習氣自是一大原因,但終究只是表面。制止公安打人有何難?分明就是最高當局默認或放縱。回望文革,「要文鬥不要武鬥」的指示不夠清楚?中共軍歌「不虐待俘虜」還嫌唱得不嘹亮?毛澤東「嚴斥」法西斯肉刑,可對於拷打成風﹑冤獄遍地的具體現狀,他卻不聞不問,看似意味深長,實為樂見其成。這是史書不會忘卻的領袖之恥。如今發生余杰事件,豈能不問責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公安部長孟建柱?甚至質問胡錦濤溫家寶,豈能讓紅色恐怖綁架兩岸統一願景?

—— 原载: 亞洲周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