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29名蘇丹被劫持華工獲釋

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  在蘇丹被劫持10日的29名中國工人,獲反政府武裝分子釋放,日前已登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飛機,離開蘇丹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地區。蘇丹方面7日並向中方移交了在反政府武裝襲擊中不幸中彈身亡的一名中國工人的遺體。蘇丹政府向中方承諾,會致力保障中國人員及中方投資安全。

 據新華社7日傍晚報道,日前在蘇丹被劫持的29名中國工人已登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飛機,離開蘇丹反政府武裝控制的地區,蘇丹外交部說,武裝分子將華工移交紅十字會,華工乘坐飛機離開南科爾多凡州,目前已達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移交中方使館人員。

談判成功後 人質交紅十字

 蘇丹反政府武裝6日稱,他們將「很快」釋放29名中國人質。蘇丹當地媒體報道,在中國政府和國際紅十字會的調解下,遭綁架的29名中國人質可望於兩天內獲釋。報道引消息人士稱,「蘇丹人民解放運動」要求在南蘇丹首都朱巴進行交接,但蘇丹政府則希望交接在蘇丹首都喀土穆進行。

 今年1月28日,中水電集團公司在蘇丹南科爾多凡州一個公路項目工地遭到反政府武裝「蘇丹人民解放運動」襲擊,當時工地上共有47名中國工人,其中29名工人被反政府武裝劫持,一名中國員工失蹤,這名失蹤的員工後被發現不幸身亡。蘇丹當局7日將遇害工人遺體移交中方。蘇丹政府軍7日從反政府武裝分子手中重奪地盤,當時營內無人。

蘇丹表遺憾 承諾加強保護

 蘇丹方面7日在喀土穆向中方移交了日前在反政府武裝襲擊中不幸中彈身亡的一名中國工人的遺體。交接儀式在喀土穆華夏醫院舉行。蘇丹紅新月會代表和中國駐蘇丹大使館官員分別在有關移交文件上簽字。

 蘇丹外交部中國司司長阿瓦德.穆塔瓦里在交接儀式結束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蘇丹政府和人民對29名中國工人在蘇丹遭到反政府武裝劫持表示遺憾,並對這名遇害的中國工人表示哀悼。他強調,「中國是蘇丹的朋友,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合作關係一直在持續發展。蘇丹方面將加強對在蘇中資企業和人員的安全保護,不讓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