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中俄新联盟反对西方?


德媒认为,北京与莫斯科只是暂时的利益结合,未必会结成新的反对西方、尤其是反美的联盟,俄罗斯并非中国的合适伙伴,中共也不会甘于充当“小弟”。


(德国之声中文网) 《南德意志报》2月7日评论说,"俄国人和中国人负有罪责,他们在安理会通过行使否决权,允许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不受惩罚地向反对派开枪。莫斯科和北京的同心协力令人憎恶,它们要以此来保护自己在叙利亚的利益。

"但是,这两个国家的战略路线远远超出大马士革的宫殿之外。其不道德的双重否决有损于这两个反西方大国的声誉,无论在中东还是世界其它地区。所以,战略上的间接损害甚于短期成功。

"因此俄国人和中国人现在在走第二步,他们要在大马士革和平策划有控制地政权更迭,无需外国干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j Lawrow)带着俄罗斯总统的信息飞往大马士革,也带着情报头目。"

评论断言:"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的外交官得以成功,就会卓有成效地保护自己在叙利亚的利益。但是,他们尤其会证明,除了西方世界自阿拉伯之春以来常常片面的行动之外,中东还有其它的选择,即外交、熟知当地国以及清醒的现实主义。"

"俄罗斯不是中国的合适伙伴"

《新苏黎世报》2月7日评论认为,"对于俄罗斯自鸣得意的大国政治,激烈的批评也捎带指向中国。北京也动用了否决权,似乎是追随莫斯科。已有声音在欢呼,称之为一个新联盟的开端。"

针对中国政府及官媒的自我辩解,该报认为,"北京领导人拒绝强迫的政权更迭,他们最后将所有的'阿拉伯之春'事件都理解为这样的政权更迭,这种原则上的拒绝与'反对将一国的内政看作联合国的任务'的想法交织在一起。北京以为,只要坚持这个原则,就会更容易抵制对本国政治镇压的外来谴责。

"中国所谓关切叙利亚的内政状况,本来就不过是次要原因。在政权更迭和干涉内政方面,紧锣密鼓中产生了为西方、尤其是美国设限的可能性。美国针对伊朗的作为,还有它在太平洋的野心激起(北京)不满。《人民日报》分号、常常带有民族主义腔调的《环球时报》写道:'西方的侵略在逼迫其实态度温和的中国,中国必须经常发出声音。'"

《新苏黎世报》分析说,"最近,美、俄不和又激烈起来,加上美国的亚太战略,导致中国观察家在世界政治中将中俄联盟作为选择。北京在叙利亚问题上追随莫斯科,增强了这种看法。尽管如此,超越陈词滥调的亲近是不太可能的。俄罗斯不是中国的合适伙伴。不仅缺乏信任,这也是历史使然。在双方共同发起的上海合作组织中,俄罗斯谋求掌控中亚国家时,双方的共同之处也就告终。在北京看来,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战争中也公然违背了不干涉内政的准则。对于俄罗斯,中国常常因为苏联的垮台有恻隐之心。偶或追随俄罗斯实现自己的利益,倒也无妨。但是,中国的共产党人绝不将自己视作俄罗斯的小伙伴。"

编译:林泉

责编:石涛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