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港媒:王立軍求美國庇護被拒

(中央社台北8日電)重慶市政府今天表示,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因身體不適,目前正在「休假式的治療」;不過媒體報導,他昨晚尋求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庇護被拒,已被官方逮捕押往北京。

香港東方日報表示,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今天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現正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報導形容,在官方公佈此消息前,大陸網路已盛傳王立軍昨晚尋求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庇護被拒絕;在遭拒絕後,王立軍已被逮捕並押往北京。

據成都當地民眾描述,美國駐成都領事館附近,昨晚出現大批防暴警察並對來往車輛及行人進行盤問。

面臨中國大陸領導權力更替的「十八大」前夕,重慶書記薄熙來的愛將「打黑英雄」王立軍被免要職,引起各界猜測。

博訊網表示,王被免職真正原因可能是王立軍因貪腐和刑訊逼供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對於王立軍的求援,薄熙來為防止受到牽連,和王立軍劃清界線,引發二人決裂。

王立軍並聲稱要曝光薄熙來違法腐敗的資料,還以「在重慶會有生命危險」為由請調他處。

中國人權民運中心則稱,王立軍所以落馬,主要是過去對薄熙來不滿的退休政法界元老喬石致信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要求將王立軍免職,實際是要打薄熙來。

美國之音中文網日前引述中國政治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很難根據現有資訊對中共十八大佈局和薄熙來的政治前途作出可靠推斷。

這名分析人士並稱,刑訊逼供在大陸司法領域本是普遍現象,可是在薄熙來主導重慶「唱紅打黑」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立軍,在中國最高權力版圖重新劃分之際被邊緣化情況,政治意涵耐人尋味。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