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民國史“黃金十年”從袁世凱打下基礎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也是中華民國首任總統袁世凱逝世95週年,6月5日至7日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在安陽舉辦第三次家族聯 誼會,並召開了“辛亥革命與袁世凱研討會”,國內一些研究近代史的學者、專家參加了會議,“共識網”刊登了與會者發言記錄,現摘錄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陳遠(歷史學家、《中國週刊》副總編):

辛亥革命有三個層面,第一個就是1911年的起義;再一個,從1895年到1927年南北統一,第三個,從1905年到清朝的結束。


《中國週刊》副總編陳遠。

我 把它分成三個定義的辛亥革命,第一個層面,這個辛亥革命是一個純粹的偶然事件,給我們留下來的思想資源也非常少,沒什麼可總結的。第二個,從1895年孫 中山創造興中會,到國民黨正式地取得天下,這個是一個革命話語下的辛亥革命,它這個時間段比較長。這個辛亥革命給我們留下的資源呢,我個人認為完全是負面 的。

最重要的是第三個層面,從1905年到12年、13年這個時間段的辛亥革命,我認為它是最廣義上的一個辛亥革命,就是說從清末立憲開始,到中國走向共和,這是中國老大帝國上千年以來,向現代文明,現代的制度開始嘗試的一個蹣跚起步。

袁世凱是一個舊人中的新人,在這個變法過程中,他的推動力是起了非常積極的作用。從教育改革到經濟改革,然後再到政治改革。他所執掌的天津直隸,在各個方面都是做得最好的。

我覺得有一個誤解,可能大家都被費正清“忽悠”了,他說民國史上有個“黃金十年”,從1927年到37年,但是我們要想,“黃金十年”的底子是從哪裏打下來的?是從北洋時期打下的。那麼再歸根結底地說,它的基礎是在袁世凱早期改革進程中奠定的。

袁 世凱“稱帝”大家說得比較多,我簡短說兩個認識。袁世凱稱帝,從理念上來說,它確實是一個歷史的倒退,但是做歷史研究,一方面是理念,再一方面,應該回到 歷史的具體情境來講,當時從民眾這個基礎來看,有很多電視劇裏其實有體現,可能有很多史家不太注意這一點,當時清王朝退位以後,老百姓有很多都是說,我不 知道怎麼過,沒有皇帝我怎麼過日子,這是一個很強大的民眾基礎。但是在精英層面,認為皇帝不能再有了。

再有一個,當 時國際形勢,對國內有一個壓迫,袁世凱是想利用稱帝樹立起絕對的權力,然後用這個絕對的權力保證絕對的力量,來和日本對抗。我對他的稱帝的認識是這樣的。 但是從理念上來說,“稱帝”肯定是一個歷史的倒退。(張永東:說袁世凱是為了建立他的絕對權力,這個觀點不成立。袁世凱搞君主立憲的權力,沒有大總統 大。)(《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