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中国工信部索性挑明了:微博管理是执政需要


中国工信部官员表示,加强对微博的管理,是国家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另据消息,中国四大微博将在3月16日全面实施实名制。

新浪微博对用户加强管制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2月7日上午,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在回答美联社记者提问时表示,加强对微博客的管理,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新时期国家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要求。

另据《北京晚报》报道,3月16日中国四大微博(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将全面实施实名制,在2011年12月16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微博中的个人注册信息需要使用真实身份。据悉3月16日实行的微博实名制,采取的都是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方式,但是如果以往的微博用户不进行实名认证,将不能发出信息和转发,只能浏览。

中国微博用户已经超过2亿人。由于微博在很多公共事件,如"温州动车事件"、"郭美美炫富事件"的传播作用,当局从去年开始释放微博管理信号,去年8月,北京市委书记刘淇视察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要求互联网企业杜绝虚假有害信息。中国官媒央视和新华网也相继就微博管理进行报道。

"这是一个复杂形势下的政治决定"

现就职阳光卫视的中国新媒体人北风向德国之声介绍,在两个月前,中国政府在关于互联网的一个高层级会议上,对微博实名制管理定调为"这是一个复杂形势下的政治决定。"

北风表示:"在他们看来,微博肯定成了一个不受控的媒体,事实上当局对微博在事件的传播上也是无能为力的,他们只能延缓传播效果,但效果也并不明显,3月16日要全面实施实名制,这也是加强管理的一部分。"

但北风认为中国当局担忧的是,真实信息的传播对其执政形象的影响,从法律层面来说,发布真实信息的受众并不需要承担责任。如果网民能够克服恐惧去发布信息,真实信息的力度并不会减弱。

且在突发的公共事件中,大量传播信息的也并非只是中国当局监控的敏感用户,而是普通公众;另外从技术层面来说,微博网站如何对海外用户进行实名认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官方在微博时代想封锁信息,是很难做到的。

"已经初步启蒙的民众,人和信息都象水一样是流动的,如果一个平台上的信息堵截的话,就会流向其他平台,首先是墙内信息平台的流转,比如流转到传统的人人、开心网等,如果管制进一步加剧的话,可能流转到Twitter等墙外平台,当局能怎么办呢,除了加高墙之外,就是截断互联网了。"但北风表示断网几无可能发生,因为互联网也牵涉到企业利益,这些企业利益又绑架政治利益。

"用摄像头、实名制等来控制公民社会的表达"

新浪微博的活跃用户、中国文化研究院学者吴祚来直指当局对微博的控制和管理并不是为了保护网民的权益。当局看到蔓延自中东的革命,网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这也应该是加强管控的根本原因:"他们是为了管制社会。网络从非实名制到现在,除极少数的谩骂和攻击外,我们没有看到太大的危害,我们看到的是正面的积极的影响,政府现在花这么大的力气,完全是为了管制网络。"

吴祚来也认为网络实名制将会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他以第一个实施互联网实名制的韩国为例,指韩国在实名制后,先后出现大量的公众信息数据被泄露,且很多人在实名制后不敢就公共事件等发言,也限制了公民的自由表达权。

"国家应该改革的是自己的政治体制,如果政府能看到大量民意,适时改变自己,这才是良性互动。无限去堵,无限的增加维稳经费,无限的用摄像头、实名制来控制公民社会的表达,最后的结果就是官方控制超强,老百姓权益被打压,最后肯定是单面的社会,也是危险的社会。"

作者:吴雨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