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中港矛盾 “蝗”非蝗 “狗”非狗

BBC


港人刊登广告呛陆客是「蝗虫」

港人刊登广告呛陆客是「蝗虫」。

在自然界里,蝗虫与狗一般是不交集的,除非千里无烟,饿殍遍野。然而,最近在人类社会里却意外相聚,因为大陆与香港两地的中国人给予了它们新的含义。

北大教授孔庆东骂香港人是「狗」,其语境是骂不承认自己中国人身份的香港人是狗。还特指那些受过殖民主义影响,自认身份优越的香港人。


港人刊登广告呛陆客是「蝗虫」,又有香港市民面对陆客唱《蝗虫天下》。蝗虫在中西方文化语境里都是贬义词。蝗虫由于侵害性大,可成蝗灾,在不同文化里均被视为灾祸与毁灭的象征,如圣经《出埃及记》中的摩西以蝗灾打击埃及,《启示录》中以蝗虫比喻魔鬼。部份港人以「蝗虫」来称呼和形容来自内地的新移民、大量购买香港日用品的陆客、水货客及来港产子的「双非」(即夫妻双方都非香港居民)孕妇,批评他们不劳而获、坐享其成。狗在西方文化里通常被认为是家庭中的一员,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而在东方文化特别是中国传统文化里,狗不仅可做盘中餐,通常还是贬义词,如:「走狗」、「狗腿子」、「狗奴才」等。

陆港之间的骂战愈演愈烈,不断升温。近日,有陆客「拉屎哥」在香港闹市区铜锣湾路旁当众拉屎,挑战意味十分浓厚。同时,深圳湾口岸入境处职员在与内地访港旅客沟通时,要求对方讲广东话:「我是香港人,不会讲国语。」香港政府「两文三语」的语言政策可是实行了15年了。

没有经济发展,香港将走向衰亡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有人潮才有钱潮,才有香港市民的就业机会,才有政府的库房盈余和社会福利。据香港旅游界业内人士披露:2011年全年,香港游客人数为4192万人次,比上年增幅超过一成,达到16.4%。业内人士估算,香港公司将由此获得经济效益2500亿元。香港游客中陆客为2810万人次,比上年上升超过两成,升幅23.9%。

游客到香港,购物是第一需求。香港历来有购物天堂的美誉,自由港的免税政策使全世界的消费品都涌入香港,为香港经济带来了繁荣。去年2810万人次的陆客是香港人口的4倍,在香港的广东道、铜锣湾疯狂购物,到处是陆客,确实像蝗虫,甚至还留下垃圾和不文明的言行举止。然而,他们不是蝗虫,是财神,他们购物等消费留下了数以千亿计的港元。当然,香港人可以拒客、限客、怠客、欺客、宰客;可以不要门庭若市,只要门可罗雀;甚至可以学习伯夷叔齐,不食周粟,不食嗟来之食,把狮子山变成首阳山,反正世界末日年底到来。

陆客是世界上最大的旅游资源,是全世界各国争夺的金矿。香港政府的不作为和劣作为,使陆客的负面影响被夸大。例如,香港社会的贫富矛盾加深的怨气被转移到陆客身上。再如,「双非」孕妇是香港法制的产物,完全可以通过行政和立法的作为来解决。又如,奶粉脱销,不去国外进货,却怪陆客采购。给你生意都不会做。还有,陆客在地铁进食、随地吐痰、大小便,现有的罚款等法规可以阻止。

我们经历过香港经济危机大萧条的痛苦。我们深知,香港是以发展贸易而开阜兴建的国际大都会,如果经济衰退香港将颓败,香港的其它价值也将荡然无存。

孔庆东骂港人是「狗」的现实意义

最近,香港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不是香港人或既是中国人又是香港人)的香港居民比例跌至16.6%,创下12年来的新低。三年前,还有38.6%的香港居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在这个背景下,孔庆东开骂港人是「狗」。这并非无心之失,而是有意为之。孔庆东的作为是,试图把中国人训练成对专制政权顶礼膜拜俯首称臣亦步亦趋的「哈巴狗」,或训练成维护利益集团利益的「看门狗」,或把不听话的中国人踢出国门和拒之门外的「恶狗」。这一切都站在爱国主义的道德高地上进行。正像鲁索所说:爱国主义是流氓的最后庇护所。这也是为什么肆无忌惮的骂「三妈一狗」的教授能够在北大以包容和多元的名义继续任教的原因。

孔庆东以为香港人都是中国人,其实不然。香港曾有几百万人移民到世界各地。目前7百万港人中,至少有百万人以上拥有其它国籍。「一国两制」下的香港默认双重国籍,只要未向香港政府申报拥有其它国籍,进入香港境内并未使用其它身份入境,香港政府即默认原香港身份不变,也不需取消其它国籍。这些人在国家认同上至少有两个或以上的选择。动不动就以停水、停电等流氓语调挟持和威胁香港人要爱国,与内地的一些地方政府为强拆强建打击维权民众,与美国人对一些小国动辄威胁制裁、封锁、切断油管等,如出一辙。

20年前的春天,邓小平站在深圳口岸,遥望香港,说想到香港走一走、看一看,还说:“要在内地多建几个香港”。虽说没有香港,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然而,香港正在一步一步地沦为中国的一个普通城市。但愿香港的历史悲剧不会重演。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