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陶鑄壓制古大存申訴,令其保證“永不翻案”

針對廣東的“反地方主義”的毛周之爭(6)

  《明鏡月刊》金瑞子




古 大存受到了撤銷廣東省委書記、省人委黨組副書記職務的處分,保留了省委常委和副省長的職務,下放到增城鍛煉。古大存因病在從化溫泉療養時,得知來廣東的李 富春副總理即將回京,便給他寫了一封較長的信,信中表示接受黨的處分,且相信“在廣東能夠根本肅清地方主義和右傾思想”,但他又認為,“對於材料中的有些 不合事實的,情節出入頗大的,總可以取得諒解”。這封信看來很平常,並沒有明顯表示不滿的話,但陶鑄看了古大存的信,卻錯誤地認為“古大存不服處分”,以 前對古大存的處理是輕了。

1958年4月,省委報經中央批准,撤銷了古大存省委常委、副省長的職務。從而給他第二次打擊。古大存實際上成為退出政治舞台的人物了。
1961年,中共中央開始糾正“大躍進”、人民公社化中的某些“左”的錯誤,提出了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製訂各項工作條例,貫徹“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八字方針。

為 了總結經驗,統一思想認識,中共中央於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在北京召開了擴大的工作會議,即七千人大會。劉少奇代表中央作了報告。毛澤東讓 “大家有氣出氣,不掛賬,不打擊,不報復”。同年5月初,廣東省委在從化溫泉召開了談心會議。會上,大家暢所欲言,“出”了不少“氣”。

馮 白駒、古大存也坐不住了。古大存本來就對對處分不服,對加重處分更加不服。馮白駒用四個單元時間講了8個小時。古大存也提出了不知自己怎麼會成為“反黨集 團頭子”的問題。他說:“陶鑄同志在會上講話,要我們傾吐心裡話,我再一次感謝省委的關懷。我對錯誤的認識,上面已經說過了,確實不清楚我是怎樣成為反黨 集團頭子的,怎樣同馮白駒建立聯盟的?我很清楚,我自信我還不至於錯到這樣的地步。我當時在會上就對這一點一直沒有接受,在處分後又曾表達過我的意思,但 是省委不但不考慮我的意見,反而以不服的罪名加重處分,又撤銷了省委常委和副省長職務,這樣就作了連續兩次的處分。這在我黨對幹部的處理上也是鮮有的。雖 然黨也沒有完全瞭解我,我相信總有一天會瞭解的。最後,我希望黨能對我1957年所犯的地方主義錯誤弄清真相。”

馮、古二人的發言當晚便送到了陶鑄手裡,很快刊登在簡報上。而且這個發言在古大存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整理變成“要求平反”的“書面意見”上報中央。

廣 東省委按照陶鑄的指示,於1962年 8月22日向中共中央和中南局上報了《古大存同志提出對其1957年所犯錯誤及其處分要求復查的報告》(附古之書面意見)及《關於馮白駒同志申訴不同意其 錯誤性質及所受處分的意見的報告》(也附了馮的申訴書)。在這個報告裡,古大存又被加了二大罪名:乘著當前黨和國家出現某些困難,省委在總結工作經驗教訓 的機會,要求復查;並把對他的處分比喻為王明路線統治時期的黨內鬥爭。這份“報告”報請中央:對古大存“要求平反”的“書面意見”不予平反。

陶 鑄預先得知了中央10月5日將對這個報告作出“ 不予平反”批復的消息後,迫不及待地就在10月6日召開省直機關科(含行政17級)以上幹部千人大會,在大會上聲色俱厲當眾責問古大存:“你還翻不翻 案?”“如果要翻案,就給你設專案組。如果不翻案,你寫個保證書,保證永不翻案。”這是用公開羞辱人的方式進行的第三次打擊。

古大存這才明白,雖然毛澤東和黨中央對他是瞭解的,但省委所作的對他問題的處理,都是經過中央批准的,不得到毛澤東的首肯是不能平反的。
在省直機關17級以上幹部大會上,古大存被迫立下字據決不翻案。一向性格爽朗、喜歡侃談的他,從此訥口不言,平時也很少同別人來往。

這三次打擊,一次比一次更嚴重地摧殘著古大存的身心健康。他的高血壓、糖尿病已達到高危階段。然而,由於古大存還活著,就依然被視為眼中釘、肉中刺。,這樣,古大存就不可避免地要遭受第四次打擊。
朱建國説,廣東第三次“反地方主義鬥爭”歷時4年,從1966年文革開始到1971年林彪逃亡。起因是對古大存的再次批判與重新評價。

鬱悶生活的日子裡,同情古大存的廣東省文化局長杜埃,特別交待省文化局幹部,凡有戲劇演出都送票給他。梅州地區漢劇團演出新編歷史劇《齊王求將》,文化局送 票給古大存看。這出戲由珠江電影製片廠拍攝成戲曲片後,1962年8月,請來廣州的著名戲劇家田漢看,古大存陪同。當時,逃往台灣的國民黨叫囂反攻大陸, 放映這部片子,有教育人民提高警惕反對和平麻痹思想的現實意義。

古大存很喜歡這出戲,和田漢當場各寫了一首七律。古老的詩道:
齊王昏聵七年中,犯境秦兵一振聾。
愛國無鹽終未死,匡君田相為先容。
驚惶失措方求將,忠憤高懷許整戎。
舞態歌神傳妙肖,現身心與古人通。
他的詩告誡人們,不要有刀槍入庫、馬放南山的和平麻痹思想,要緊握手中的槍,保衛國家。

但 “文化大革命”一開始,便在狠批廣東老資格的“反動權威”歐陽山、秦牧的同時,批判了“老右傾”、“反黨集團頭子”古大存,《南方日報》以至中南局機關刊 物《中南通訊》,都批判古大存推崇新編漢劇《齊王求將》別有用心,說他的詩歌頌皇后無鹽愛國,攻擊齊宣王昏聵無能,是影射攻擊毛澤東主席。真是欲加之罪, 何患無詞?(《明鏡月刊》第1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