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星期三

尋求美國政庇,傳王立軍被捕



中國國內網上7日盛傳「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避難,被拒絕後已被公安人員拘捕」。(中新社)

王尋庇護 美國務院拒證實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7日晚對本報查詢有關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尋求美方政治庇護一事表示,「根據聯邦法規,我們不得評論任何有關據報導的(政治)庇護案件」。

要求不具名的國務院發言人並在電子郵件的回覆中表示:「歡迎引用『一位國務院發言人』做此回答」。

要聞組綜合8日電

中國國內網上7日起盛傳「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避難,被拒絕後已被公安人員拘捕送至北京」。此一重大消息尚無法即時查證;但重慶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北京時間8日上午10時54分,透過新華網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據悉,王立軍副市長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精神高度緊張,身體嚴重不適,經同意,現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療。」 據本報自成都查詢顯示,美國成都總領館在8日上午已改為解放軍駐守,「五步一崗」,和平常完全不一樣,「顯然出了大事」。

要與薄熙來魚死網破

設在美國的博訊7日引用「消息人士最新透露」報導,王立軍6日藉口到學校出席活動,化妝後逃亡,當日晚進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報導稱,王立軍在美領館內,和美國情報人員深入交談24小時,交代薄熙來的很多內幕以及一些國家機密,透露大量中國的內幕情況。

消息人士指,薄熙來得知王立軍逃亡消息後,派市長黃奇帆帶70輛警車趕到美國領事館,此時解放軍也趕到,封鎖領館。

報導稱,迫於壓力,美方在7日晚交出王立軍。在王立軍離開領館時,黃奇帆想將王立軍帶回重慶,並和國家安全部人員發生衝突,在中央干預下,王立軍被國安帶走。

BBC、富比世跟進報導

報導並稱,王立軍在現場大叫:「我是薄熙來的犧牲品,薄熙來是野心家,我要與他魚死網破,材料已經轉移海外準備好了」。王立軍目前被關押在一個秘密地點接受調查,據稱王立軍情緒非常不穩。按目前的情勢,對薄熙來的調查或許也會開始,報導稱,目前薄熙來和妻子谷開來非常緊張,谷開來已經數日無法睡眠。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中文網報導,中國網路盛傳重慶副市長王立軍7日夜尋求美國駐成都領館庇護被拒絕。傳言並稱,王立軍被拒絕後遭中國方面逮捕,已被押往北京。BBC報導,不少成都網民證實美國領館附近出現大批防暴警察,並對來往車輛行人進行盤問。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員則對BBC記者表示不會就此事發表評論。英文「富比世」雜誌北京分社主任艾普斯丁(Gady Epstein)也就王立軍傳聞向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發言人Richard Buangan求證,獲得答覆:「我無法對據稱尋求政治庇護之事發表評論。」艾普斯丁在推特上發文稱,美國國務院對此事保持緘默,應與習近平將訪美有重要關聯。

網上很多人猜測王立軍是在中共高層的權利鬥中成了炮灰。在重慶打黑運動期間擔任市公安局局長的王立軍是重慶打黑運動的幹將和英雄。但重慶2月2日突然宣布王立軍不再兼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而是以重慶市副市長身分分管科教文衛工作。這一消息在網絡激起關注和熱議。

中國國內微博在7日晚發出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周邊路段出現大批軍警戒嚴消息,還可見到大量現場圖片,有行人被阻通行並禁止詢問原因,同時有目擊者見到一輛「渝A字」頭的越野車停在領事館外,隨後被警方拖車拖走。網友指出,美國駐成都領館被封鎖事件與剛卸任公安局長的王立軍有關,該網友稱:「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逃至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要求避難,被拒絕後已被公安人員拘捕送至北京。」 消息隨後在大陸網路被迅速大量轉發。

截至發稿時,「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與「王立軍」都已成微博關鍵詞,不少網友紛紛前往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官方微博頁面發帖質問真相。一名與王立軍關係密切的「華商晨報」記者說,6日在與王立軍聯繫時,他稱「正在開會」。

王系人馬11人先被抓

但據報導,薄熙來搶在中紀委對王立軍調查前,先動手清理王立軍周圍的人,掌握證據。從司機開始,薄熙來已逮捕了王立軍周圍的11人。

報導說,6日王立軍去重慶一所大學考察是臨時作秀,是薄熙來批准後才前往的。兩天前「南方周末」記者打通王的電話,問他「是否出事了」。他耐人尋味地說:「我現在還是自由的。」而當問他「司機是否被抓」時,他回答:「抓就抓唄。」顯然不尋常。

此前,在2日重慶政府對外公布的主要官員分工中,被外界普遍認為是薄熙來的得力幹將的王立軍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而以副市長身分分管文教方面工作。該消息一出,就迅速占據大陸各大媒體重要位置,6日王立軍在分工調整後首度出現在公眾面前後,據報導,王立軍在基層調研中表示「每一項工作對自己而言都是新的挑戰,也是很好的學習鍛鍊機會」。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報導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王这是活命之举。不然他必然“被XX”死在重庆。现在好了,在北京,活命的可能大多了。

薄熙来看来是当今最黑之人,比王岐山吴邦国黑多了。这个王应该最清楚。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