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中国人如何看待俄罗斯大选

《BBC中文網

3月4日俄罗斯总统大选即将来临。这是新的一年里世界关注的大事之一,也是很多中国人关注的一个焦点。

俄罗斯总统大选不仅是与中国有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北方邻国的国家大事,还关系到中国人一直很偏爱的有着“硬汉”形象的普京的命运。此外还因为去年年底俄罗斯杜马选举后出现的一系列反对普京的民众集会,使得原本普遍认为没有悬念的2012年大选,出现了某种变数的可能,由此而更加引人注目。



中国人关注俄罗斯大选

去年9月24日,普京在现任总统梅德维杰夫的推举下高调宣布竞选下任总统后,中国各大媒体以“俄罗斯2012大选梅普预演‘二人转’”,“普京二进宫,俄罗斯或将向后转?”“普京能否强势归来?”“普京归来,强军复兴国”等这样的标题作了报道和分析。

CCTV4频道“深度国际”栏目专门制作了专题片《普京归来》,对普京竞选结果和若再次当选后的执政策略作了分析预测。和国际媒体一样,国内对普京再次当选一般都认为是一个没有问题的问题,答案已经摆在那里了。这也代表了国内大多数民众和学者的看法。

某个网站10月上旬就俄罗斯大选对1千名网民作了调查,在回答你认为谁最有可能当选下任俄罗斯总统时,认为梅德韦杰夫当选的占31.33% ,普京当选的占58.67%,其他人会当选占10%。

但形势骤然有了变化。
归来已是定局,当选之路不易

去年12月初俄罗斯杜马举行了选举。选举结果表明普京领导的统俄党和他本人在民众中的威望大大下降。更为不利的是,各党派认为选举不公,有舞弊行为,由此引发了政府信任危机,出现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集会示威,公开提出要求普京下台和退选。这一新动向使俄罗斯大选面临微妙变化。

一些学者认为,俄杜马选举其实是总统选举的预演,杜马选举的结果和选举后的局势,预示着俄罗斯此次总统选举并非最初人们想象的那样简单,不排除出现变数的可能。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回答一家媒体的提问时说,普京此次的竞选之路会很艰难,也可能第一轮过不了半数,那么就会进行第二轮投票;但他最终还会当选,当然像2004年那样高的得票率是绝对不可能了。还有文章写道,他“不再是人民的宠儿,仍将赢得大选”。

对前苏联和俄罗斯素有研究的陈瑞铭(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学荣誉博士,50年代留学苏联)对俄罗斯大选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苏联解体20年后,俄罗斯大多数民众并没有从以前的体制中解放出来,他们的灵魂没有变化,旧体制的东西只是淡化了而已。

俄罗斯目前极左派极右派都是少数,左右不了大局。依据这样的社会基础,大多数人能接受的领导人相应的也是中间偏右的,即既要继承传统,又要有新的变革和思维。普京恰恰是这样的人,这就决定了他必然当选。普京不仅会再次当选总统,而且会长久执政。

我个人认为,普京回归之路不会很容易,但回归已是定局。主要原因在于,他的支持率依然不低,这和他执政8年取得的成就有关。他再次竞选总统虽然引起很多人疑虑,但并不违反俄罗斯宪法;他还年轻,已经积累了两届总统的经验,在很多人眼里这对他再次执政很有益;而最主要的是,俄罗斯至今没有出现更合适的其他总统人选。

另外也应当看到,普京性格坚定,不达目的不会罢休,而且有较强的应对能力,他会审时度事,必要时采取灵活态度,化险为夷。今年以来他在各个场合多次发表关于竞选总统和回应民众不满的讲话,有坚持,有让步,承诺致力稳定,引进改革,分寸把握得还不错,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缓和反对派的作用。


当选之后是关键
对普京来说,最艰难的是他当选后的道路。他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强人”政治让他一路顺利走来,但现在似乎时过境迁,再采取老一套恐怕难让民众满意。俄罗斯的民主也在成长,尽管极其缓慢。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何谓真正的民主和民主选举。

其实,这本身就是对民主和民意的藐视和玩弄。此外普京决定再次出山,究竟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还是对权力的迷恋?这正像俄罗斯人的疑虑一样,也是很多中国人的不解之处。

一些中国网民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甚至称普京为“独裁者”。确实,权力可以造就一个人,也可以改变和毁掉一个人。正因为如此才需要轮流执政。而普京如果再次当选,焉祸焉福都很难说,有些人甚至预言,普京再次走上权力宝座是他真正的灾难的开始。但或许,他将再一次创造奇迹?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简介:郑建新,曾供职中国社科院苏东所,旅居俄罗斯约15年;2010年曾在赤塔大学任教。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