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報刊上首次出現解放軍“林副主席直接指揮”詞句

《林彪日記》編著者李德、舒雲




《林彪日記》(明鏡出版社)


2011年9月13日,是震動中外的“九一三”事件40周年。
自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來,對事件的主角林彪和這個事件的爭論就沒有止息。
林 彪是中國現代史上一個極特殊的歷史人物。生前被尊為中國第二號神,死後卻被貶為中國第一號鬼,辭世40年,仍“謎”霧重重。本文作者20年餘年致力搜集林 彪史料,逐年逐月逐日,詳記林彪的一生,從他讀孔子開始,到考入黃埔軍校,身經百戰,最後成為十大元帥中最年輕的元帥,林彪的一生幾乎涵蓋了整個中國革命 的全過程。


1967年7月26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紀念八一建軍節的通知》,第三條提出:宣傳林彪副主席一貫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最忠誠、最徹底、最模範地貫徹執行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創造性地運用毛主席的戰略戰術,領導人民解放軍,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活學活用毛主席的軍事思想,突出無產階級政治,堅持四個第一,大興三八作風,發揚三大民主,創造四好連隊,把部隊辦成毛澤東思想大學校等方面取得的光輝成就和豐富經驗。”

7月27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小組給武漢市革命群眾和廣大指戰員的一封信。其中提到“你們英勇地打敗了黨內、軍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的極端狂妄的進攻”。

7月28日 毛澤東說:這一年來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雖然有點亂,這裏亂,那裏亂,沒有什麼關係。像武漢就是很好的事,矛盾暴露出來,就好解決。

7月29日 林彪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中央文革轉發《關於甘肅問題座談紀要》上批:呈主席批示。

7月30日 毛澤東在《關於甘肅問題座談紀要》上批示:退林彪同志:此件已閱,很好,照辦。

《解放軍報》第三版刊登《毛主席親手締造的、林副主席直接指揮的人民解放軍毫不含糊地全力支援武漢地區革命派痛擊共同敵人》一文,這是首次在報刊上公開出現“林副主席直接指揮”的詞句。

7月下旬 林彪聽到關於各地發生搶槍事件的彙報後,口述給毛澤東的信。大意是:武漢事件後,急待處理的一些問題正在處理。對於陳再道等人的問題,已按主席批示的方針辦。……當前的問題仍然是兩派對立,武鬥升級;特別是少數群眾組織搶奪部隊槍支的事,已在南方一些省發生,情況比較嚴重,因此急需採取一些嚴厲措施等……信寫好後,林彪交待先送請戚本禹看看,戚本禹與陳伯達、關鋒、姚文元等斟酌字句,作了點無關緊要的修改。兩天後從上海帶來毛澤東親筆批示:對於群眾搶槍的事,不必看得過於嚴重。所謂群眾搶槍,有些地方實際上是部隊向他們所支持的一派發槍。因此,對此事的處理似可不急,待時機成熟後再去從容解決。

7月31日 周恩來就林彪、江青等不同意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出席慶祝“八一”建軍節招待會請示,毛澤東批示:朱德、徐向前及其他受衝擊的老帥都要出席。

8月1日《人民日報》刊登《毛主席論人民戰爭》語錄,並重新發表署名林彪的《人民戰爭勝利萬歲》一文。《解放軍報》也用五個版面刊登此文。

國防部舉行盛大招待會,隆重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40周年,林彪缺席。

8月3日 下午,林彪接見楊得志,指示說:現在,一種是內蒙、青海的形勢,一種是你們那樣,認錯早改。要相信毛主席,堅決執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線。要相信中央文革小組。中央文革小組是毛主席親自領導的。毛主席對下面來的報告、電報看得很仔細,對下面的情況瞭解得很清楚。紅衛兵的報紙,毛主席都親自看。

對毛主席的指示,最好是思想上能理解,就照辦。如果什麼都理解了再辦就遲了。我們最好是不錯。有的錯到底,你們沒錯到底,用你們的辦法堅決改過來是對的。我們的文化大革命是史無前例的。世界上只有毛主席才能發動這樣的文化大革命。在這個大革命中有些亂。臨時亂一下不要緊,打仗還不是要傷亡人嗎?只有在亂當中,好人壞人才能暴露出來。主席的政策是成功的。每一個步驟,都是主席親自下的決心。對武漢、江西,都是主席下的決心。事實再三證明,主席的政策是完全正確的。最聰明的是主席。我們這些人都是有錯誤的,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是如此。我們要堅決跟上靠下。跟上有點趕不上,只好照辦,橫直照主席的執行,你們隨時要有報告,主席是有回答的,要堅決地跟兩頭,尤其跟上頭更重要。局部要服從全局。你們早檢討早轉過來是好的。遲轉不如早轉好。(《林彪日 記》,明鏡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