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高長:國際正面回應ECFA

(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2日電)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高長今天表示,國際社會正面回應ECFA。美國等智庫認為ECFA有助台灣開展國際空間;新加坡等國家願與台灣加強雙邊經濟合作,日商、外商也來投石問路。

高長上午出席大陸台商投資經營研討會並發表專題演說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台灣與大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兩岸關係穩定、台灣經濟環境改善,刺激民間投資增加,外商來台投資意願也顯著提高。過去1年多來,日商來台投資的成長非常明顯,也有外商來台做投資評估。

此外,美國、日本、法國等智庫報告都說,ECFA有助台灣開展國際空間;美國商會也表示,ECFA讓台灣重回世界地圖,許多跨國企業重新思考台灣在兩岸三地的關鍵地位。

他說,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曾表示,ECFA有助台日企業合作,是開拓大陸市場的利基;新加坡、菲律賓、印尼、歐盟、印度、紐西蘭也先後表態,願意與台灣加強雙邊經濟合作。

高長表示,各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FTA)、簽署國彼此互免關稅早已成為趨勢;台灣一直無法和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可能造成被邊緣化的危機。

他認為,ECFA是第一步;台灣和大陸簽ECFA 之後,就有較大機會和其他國家簽FTA。

此外,高長也點出2012年大陸經濟發展的挑戰。他指出,中共即將召開十八大,面臨國際經濟景氣衰退、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經營成本上升、出口形勢不容樂觀等挑戰,如何在「政治年」同時保有成長與穩定,不是件容易的事。

他指出,大陸今年宏觀調控的政策總基調為「穩中求進」;也將著力於擴大內需,特別是在消費需求方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