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烏坎民主選舉其他農村難複製

太陽報

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前日順利選出村民選舉委員會(簡稱選委會)的十一名成員,村民滿意結果,感慨從未 見過這樣正規、民主選舉。其中得票排第十的唯一女性吳真突然退出,由第十二位的維權村民楊色茂替補,他被推舉為選委會主任,票王張水妹任副主任。內地多份 報章及網站大篇幅報道選舉,評論認為烏坎的經驗在其他農村難複製。

新選委會將負責組織約一周後的村民代表選舉,以及下月一日的村民委員會(簡稱村委會)選舉,以組成村民代表會議,產生真正的農村民選管治班子。村委會選舉結束後,選委會將自動撤銷,且選委不能參選今屆村委會。

唯一女選委突退出

十一名選委名單出爐後,以八百七十一票排第十位當選的四十多歲家庭主婦吳真,突然宣布退出,遺缺由多次參加維權行動、烏坎村黨支部書記林祖鑾的左右手楊色茂補上。吳真在烏坎事件中協助統籌工作,具有不俗行政能力,有傳她退出是為參選村委會成員。

新任選委會主任楊色茂總結此次選舉時表示,村民第一次感受到民主選舉,惟部分人投票時不夠認真嚴肅,包括一家大小在票站寫票、投票時聚集圍觀等。另未有參選的林祖鑾,竟也獲六十六票,顯示部分村民對選舉認知不足。

國內外傳媒均關注這次烏坎選舉,除《中國青年報》頭版報道外,《新京報》等報章均作出大篇幅報道。內地網民更表關注,期待烏坎經驗能在中國其他地方重現,推動基層民主。

不過,到場觀選的內地學者均慨嘆,烏坎民主選舉得來不易,認為烏坎經驗難以在別處農村複製。評論認為,烏坎村民團結一心,當局為找下台階,無奈回應村民訴求。

事實上,烏坎事件顯出星火燎原之勢,粵東一帶如海門、海豐、陸豐等多地陸續效法,群眾紛紛集體維權抗爭,要求懲處貪官、推動民權、民主。惟至今僅見烏坎成功舉行選舉,官方對其餘地方的民主訴求一律打壓,並要求傳媒噤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