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期待大開大闔的龍應台

《中國時報》

龍應台入閣擔任文建會主委,是亮點中的亮點,受到各方肯定,也被賦予很高的期待,希望能夠貫徹馬英九總統「文化立國」的願景。

 馬英九昨天正好出席第20屆台北國際書展,他強調,台灣的出版力比中國大陸強很多,未來出版應列為兩岸交流重要項目。馬英九這項指示,已公開給未來的文化部長龍應台一項重要任務,她能否不辱使命,大家拭目以待。

 眾所皆知,近幾年,大陸千方百計想促談兩岸文化交流協議,但台灣就是不鬆口,雙方的信心和利弊衡量基礎不同,造成大陸熱、台灣冷的局面。馬把龍應台擺在文化部長位置,就是希望打破僵局。

 回溯1993年辜汪會談簽署的共同協議,其中一項就是推動文教科技交流。不過,當時大陸主要目標是實現三通直航,對文化交流興趣缺缺。台 灣在戒急用忍思維及擁有經貿優勢情況下,對三通直航能拖則拖,消極以對,相對地,對文化交流信心滿滿,認為加強文化交流可以進行和平演變,因而採取攻勢, 是大陸冷、台灣熱局面。

 時移勢轉,現在台灣經貿優勢已失,大陸經濟崛起,台灣需要龐大的大陸市場做為經濟活水,所以重心放在經濟協議(如ECFA)及經貿交流衍 生問題的解決(如投保協議)。至於文化交流協議,台灣似乎喪失了信心,轉趨冷淡。大陸卻在成為經濟強國後,懷著旺盛的企圖心,希望發展成為文化強國。去年 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就以此為主題,通過文化體制改革決議案,並隨之展開一系列釋放文化產業活力的政策措施,雄心滿滿要提升文化軟實力,進而成為文化輸出大 國。這一宏偉策略是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權力交棒前的收官之作,同時也是接班人習近平所謀定的傑作。

 在此大環境下,大陸文化產業發展朝氣勃勃,對台文化交流也一波熱過一波,促談兩岸文化交流協議動作不斷。大陸文化部部長蔡武、副部長趙少 華前一兩年陸續訪台,都大力鼓吹兩岸積極商簽文化協議。兩岸兩會領導人會談,大陸方面也一再提出同樣要求,國共論壇的共同結論也強調要推動協商文化交流協 議。

 更重要的是,2008年提出的「胡六點」,希望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文化教育交流協議以及經濟合作協議,其中經濟合作協議已經達成,但前兩項協議至今仍未聞樓梯響。在馬總統連任後,胡錦濤對台路線在中共內部將更加穩固,貫徹力度可望加大,和平協議和文化交流協議恐將是馬卸任前難以迴避的議題。

 面對大陸文化交流的攻勢和促談協議的壓力,馬總統延攬在華人世界頗具影響力,對大陸民主化有感染力的龍應台擔任未來的文化部長,可以看出 馬政府有信心改變過往退縮冷淡的態度,大開大闔積極面對兩岸文化交流的議題。龍應台說,文化是台灣最好的優勢,馬總統也說,台灣的出版力比中國大陸強很 多,未來出版應列為兩岸交流重要項目。然而,要使台灣出版品大量登陸、軟實力產生兩岸和平發展正面效益,商簽兩岸文化交流方面的協議是有必要的,在龍應台 領軍下,馬政府可望邁出步伐,不再退縮。



龍應台(資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