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不是官员不会说话的问题

这些年“礼崩乐坏”,官员的“雷语”越来越多,从毛泽东时代过来、听惯了“为人民服务”的民众,仿佛豁然开朗洞穿了真相,格外愤懑而至绝望,有的还在幻想经过努力还可以回到“毛不败时代”。我认为,官员“雷语”频出,绝对是真话。这不是语言问题。那种教官员学会说话就能解决“雷语”的企图,不是智力低下就是居心叵测。

  我是教语文的,一定意义上是教人说话的。这方面教材不乏经典。《邹忌讽齐王纳谏》《六国论》《阿房宫赋》《陈情表》,春秋笔法,借古讽今,曲笔直意,点到为止。我以为自己能说会道还会写,如果再能画几笔,那我上课将更加精彩绝伦。后来泄气了,我说的没用,写的没用,写到死还是没用。我写过“‘让领导先走’为什么不让领导先死?”,领导会先死吗?古人说过“庆父不死,鲁难不已”,今天的“庆父”不是一个,而是一群。层出不穷的腐败分子要亡这个党,亡这个国。无论是亡党还是亡国,首先遭难的是那些既做不了“裸官”、又移不了民的中国人。

  今天的社会问题,根本就不是语言的问题,不是会不会说话的问题。

  你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成为世界老二。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中国富豪所拥有的财富在过去六年中飚涨了70倍。中国成为劳斯莱斯全球最大的市场、世界第二奢侈品市场。中国的基尼系数今天是多少?国家统计局是不愿意还是没能力统计?世界银行报告,中国基尼系数2007年就达到了0.48。中国的贫富差距是当今世界最大之一。最荒唐的是,中国经济增长越快,收入差距就越大。中国金字塔上的富豪不到人口总数的5%,他们拥有的财富超过了欧美乃至亚洲的一流富豪,他们可能己经移民或正在移民……

  这是谁的问题?声声坚持“五不搞”,老百姓都明白了,就是这么个结果。

  教师的工资,从今年开始,要被拿出一部分来做“绩效工资”。你要做班主任才能拿班主任津贴,你要上早晚自习才有津贴。领导还在大会小会上口口声声说那几个钱不是给你的。既然不是我的,为什么要先打在我的工资表上,然后拿刀子从我的工资表上剜走?

  这不是官员不会说话的问题,那是什么问题?权力傲慢。权力因“维稳”而岿然不动,国人在权力面前几乎山穷水尽,等着共同灭亡的那一天。同时期望着,政治体制一改革,官员就会为选民的利益说话,说的是人话,而不是假话、官话、党话、神话或者鬼话。

作者:傅一河,原载: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