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默克尔访华:给中国吃定心丸?

德国总理默克尔于今日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此次随行的除了商界领袖代表团、议员外还有多家德国媒体记者。本台在默克尔专机启程前采访了随行记者之一,西意志广播电台主编布兰德(Katrin Brand)


德国之声:布兰德女士您好,再过几个小时您就登上前往北京的飞机了,您现在已经身在柏林机场了吗?

布兰德:我现在还在柏林的办公室,正在最后一次整理我的随身行李,因为飞行时间非常长,行程安排的又非常满,明天早上当地时间9点到北京之后根本没有机会先回酒店。这也意味着,我的随身行李不但有电脑和录音设备,我还要装上牙刷等日用品。

德国之声:您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布兰德:因为飞机上坐位有限,有很多商界的代表也会随行,我是随行中唯一的德国电台记者。我想这两天我的手机费用非常高,因为我每天都会和台里的各个节目负责人取得联系,商讨连线时间,互通信息,也有可能要给德国的听众报道访问进程。不过我在中国并不是孤军奋战,我们在北京有一位同事,她是我们的驻外记者Ruth Kirchner,她会在北京和我相互配合,在语言上、当地环境等等方面给我提供帮助。

德国之声:说到商界领袖团,您知道有哪些公司的代表随行吗?

布兰德:这个我们还不是非常清楚,因为这些名字现在还都是保密的,上了飞机那一刻才会知道。不过听说有西门子公司,有可能大众的总裁也会随行。不过,这次随行人员不仅仅限于各大集团的总裁,还包括了德国中型企业的代表。根据我的猜测,大概会有12到15个记者,20位商界领袖,当然,默克尔女士还会带着她的团队,包括她的助手、新闻发言人、来自各个联邦部的顾问,还有一些议员。

德国之声:您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访问团吗?

布兰德:之前我在布鲁塞尔做了4年多的驻外记者,不过这是我第一次随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和德国总理一起乘坐德国政府专机。我觉得可能是非常累的,因为时差的关系,第一个工作日可能非常长,总理默克尔是出了名的精力过人。她需要的睡眠时间比平常人少很多。往往在别人一天工作忙碌后已经筋疲力尽、只想睡觉时她还在谈笑风生,精力充沛。

德国之声:您会出席哪些活动?

布兰德:领导人双方会晤时记者不允许入场,包括周五中国总理温家宝为默克尔安排的晚宴和之后的乘船游珠江活动都是非公开的活动。记者们会出席默克尔明天在社科院的讲话,另外两国总理会晤后会有一个记者招待会。

德国之声:默克尔访华只有两天时间,在整个行程安排中,您觉得哪些会晤比较重要?

布兰德:如果对政治话题感兴趣的人可以关注周四两国领导人的会晤。议题会围绕着欧元区目前的处境以及中方的投资可能性,另外他们会就叙利亚还有伊朗局势进行商讨。周五的重点主要在经济方面,默克尔会参观一家德国隧道建设公司,在广东省有400多家德国公司。

德国之声:您觉得访问之后两国关系会有哪些变化?

布兰德:我觉得不会有太具体的结果,这次的议程上没有计划签署协定。默克尔此行的一个目的应该是给欧洲做宣传,告诉中国,欧洲还是稳定的。欧盟有能力控制债务危机,并在逐渐减少欠债,所以欧洲还是一个值得中国投资的地方,这是一个重要的一点。另一个问题是:默克尔是否成功说服中国,在伊朗或在叙利亚的制裁决议上做出让步。

当然,人权问题也会是议题之一,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当然还是会闭门讨论。德国与中国的关系,据我的理解,不是短平快型的,而是缓慢的共进,逐渐熟悉对方。

德国之声:这是您第一次到中国吗?之前是否做了充足准备?

布兰德:我20多年前去北京旅游,看过长城,不过中国对我来说还是很陌生的。临时抱佛脚,我这两天还特意让会汉语的朋友给我写了一张纸条,上面有你好、再见、谢谢等词的字母拼写。我是懂一些欧洲语言的,如果在欧洲旅行、工作都没有问题。但是现在的情况大有不同,我现在随身带着这张写着15个词汇的字条,这实在是一次很特别的出行。

我还没有见到默克尔,她在起飞的最后一刻才会出现。我对这次的出差很好奇,.我也有点打怵,因为行程太满,又不知道工作条件到底如何,但我肯定的是,在周六下午回到柏林时,我一定有很多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

采访记者:文木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