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林彪心重,要幹國防部長就要幹得最好

林彪出任國防部長第一年(3)

《新史記》舒雲


林彪自尊心極強,他不願意讓別人批評。凡是交給他的工作,他一定要做得好上加好。忙完國慶那一攤,林彪又忙著下部隊搞調研。算起來,林彪離開軍隊有十年左右的時間了,更何況和平時期的軍隊對他來說更是十分陌生。他要儘快熟悉軍隊。

1959 年9月,林彪在三座門召開軍委常委會議,討論擴大空降兵的問題。林彪首先說:現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是強大的,沒有問題,海軍、空軍和各個兵種,也都 在發展之中。相比之下,就是空降兵不夠,現在只有一個旅。現代戰爭需要大規模地在敵人後方進行跳傘作戰,也就是說我們不但要有空降部隊,還要有空降武器, 包括空降坦克、空降汽車、空降炮兵等。這樣才能適應現代戰爭的需要。因此,我們需要擴大空降部隊的建制。不過由於目前我們運輸機的數量有限,就先擴大一個 軍,成立一個空降軍,歸空軍建制。這個空降軍,要從陸軍中調一個最強的軍來改建。陳毅積極支持林彪的建議。林彪接著說:陳老總這樣重視空降兵,比我的想法 又進了一步,就是應當從陸軍部隊調戰鬥英雄、模範來。要選戰鬥經驗最多、打得最好的軍改建。賀龍、徐向前、聶榮臻、葉劍英、羅榮桓等都贊成選擇打過上甘嶺 保衛戰的15軍改建空降軍。

10月15日下午,林彪在空軍司令員劉亞樓陪同下,視察位於北京南苑的空軍高級航空學校。林彪詢問了訓練工 作,並多次進入飛機座艙察看飛機狀況。他認為該校的工作有成績,對飛機維護狀況滿意,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不斷提高學員的政治素養和戰術、技術水準。林彪每 察看一架飛機時,都同這架飛機的空地勤人員親切握手。視察結束後林彪和該校幹部及部分空地勤人員合影。

10月17日,林彪在炮兵司令員邱創成中將、副司令員匡裕民中將陪同下,視察炮兵第6師第41團的炮兵各專業分隊,瞭解炮兵的軍事訓練和生活情況。

10 月19日,林彪身著便裝,在總參謀長羅瑞卿、總政治部主任譚政、副總參謀長楊成武、國防部辦公廳主任蕭向榮,以及工程兵司令員陳士榘、副司令員徐德操陪同 下,視察工程兵某施工部隊。林彪詢問部隊施工作業和工程建設的各種情況,並到施工現場視察,認為部隊施工有成績,工程品質也很好。並對工程兵建設和國防工 程建設等問題作了重要指示。視察結束,林彪接見該部隊正在舉行的三級幹部會議的全體人員,並一起合影留念。

10月17日,林彪視察北京軍區某炮兵部隊,瞭解炮兵部隊的訓練工作和士兵的生活情況。

10月19日,林彪視察在北京北郊施工的工程兵部隊。

10月20日,中央軍委常委召開第二次會議。決定在中央軍委常委下,設立由羅瑞卿、譚政、楊成武、蕭華、邱會作、蕭向榮等六人組成的辦公會議機構,負責處理軍委日常事務。
10 月21日,林彪在北京軍區司令員楊勇、炮兵司令員邱創成陪同下,來到射擊場,參觀炮兵司令部組織的炮兵實彈射擊演習。林彪對炮兵部隊的訓練成績表示滿意, 認為這次實彈射擊任務完成得很好,尤其是反坦克炮兵對集團衝擊坦克的直接瞄準射擊,打得迅速、勇猛、準確,所有目標全部命中。林彪還視察了炮兵各專業技術 分隊,察看各種技術裝備器材,並與炮手、觀測手、計算兵、雷達兵交談,詳細詢問他們的文化程度、學習情況和掌握各種技術裝備的情況。鼓勵他們繼續努力,不 斷提高政治思想覺悟提高戰術、技術水準。
10月25日,全國群英大會在北京開幕,林彪和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鄧小平等接見群英會主席團成員。

10 月27日上午,林彪與賀龍、葉劍英在北京軍區司令員楊勇、裝甲兵副司令員賀晉年陪同下,視察坦克1師。林彪首先聽取某支隊政委鄧輝匯報部隊訓練工作情況, 接著林彪到射擊場,參觀坦克連戰鬥射擊、坦克駕駛、坦克射擊預習、車庫和修理間。在射擊預習場上,排長梅乾泰打出優秀成績,林彪很滿意。林彪還到戰士宿舍 和連隊俱樂部,詳細詢問士兵的生活情況。
10月下旬,林彪主持軍委辦公會議,研究積極防禦的戰略方針。……


強調“作風是無形的力量”

轉眼到了翌年4月30日晚上,為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國務院在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設宴,歡迎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賓,林彪再一次“被出席”。

5月1日晚上,林彪上天安門城樓“被觀看”禮花。
5月11日,林彪與羅榮桓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高等軍事學院政治委員李志民陪同下視察了高等軍事學院,並聽取學院工作的匯報。

5月12日,林彪、賀龍、聶榮臻等聽取工程兵司令員陳士榘、政委黃志勇關於國防工程會議情況的匯報。

5 月18日,林彪飛赴濟南,視察濟南軍區所屬部隊。5月25日,林彪聽取濟南軍區司令員楊得志、政治委員舒同、第二政治委員梁必業匯報後說:濟南軍區沒有什 麼運動戰,就是陣地戰,就是死守。只有“頂”,沒有“放”,首先不讓敵人上島,上島不讓敵人上岸,上岸不讓敵人前進,這個思想要非常明確。沿海建設很重 要,海上一寸土,比陸地上一座山作用大得多,而不是差不多。林彪參觀濟南部隊的技術革新展覽會。他對官兵革新的器材很感興趣,勉勵大家繼續努力,爭取做出 更大的成績。

林彪聽取第26軍、27軍負責人關於部隊訓練、施工和培養三八作風運動的情況匯報,並深入到連隊、海島、工地視察,察看沿海 地形和國防工事。林彪說:我們的守備部隊不僅是保衛海島,還要建設海島。……要依靠島上人民,以島為家,把海島儘快建設成為海上堡壘、生活樂園。林彪和戰 士親切交談,勉勵新戰士劉希寧好好向老同志學習。

5月30日,林彪在青島視察海軍高級學校,林彪說:我們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依靠政治、依靠黨的領導和黨員的作用,依靠群眾的自覺性和積極性,來搞好一切事情。林彪為海軍高級學校題詞:作風是無形的力量,要培養良好的作風,團結、緊張、嚴肅、活潑。

6月5日,林彪由青島飛赴無錫。
6月6日,林彪由無錫乘火車到上海。

6月14日至18日,林彪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上海舉行的擴大會議,毛澤東作十年總結的講話。會議主要討論國際形勢和第二個五年計劃後三年(1960-1962)補充計劃問題。

6月17日 林彪聽取總參謀長羅瑞卿關於召開全軍參謀長會議安排的匯報,並批閱提交會議討論《關於我軍組織編制八年規劃(草案)》、《1960年至1967年我軍常規裝備建設規劃(草案)》、《陸軍軍、師編製表(草案)》等文件。(《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