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主流民意要維持現狀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日專電)

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指出,「主流民意支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政府依主流民意推動政策。」

前往美國華府出席全美祈禱早餐會的賴幸媛,在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記者會表示,「兩岸關係發展依據中華民國憲法架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

賴幸媛以數據解釋,「國內超過9成民意,長期支持維持現狀。中華民國為民主國家,每4年得經民意洗禮,任何政府都會依主流民意來推動政策。」

總統馬英九連任後,兩岸政策依然是美國政界學界關注重點,賴幸媛在陸委會主委任內曾多次訪美,說明馬政府團隊大陸工作重點。這次行程也不例外,美方仍希望新內閣維繫當前穩定的兩岸關係。

賴幸媛表示,會面期間美方重要人士表示,「馬總統穩健的大陸政策,是成為世界政壇中擁有卓越成就的國家領導者的關鍵因素,也是他獲得國內多數民眾繼續支持的原因之一。」

對於未來4年兩岸進程,賴幸媛強調,「美國樂見兩岸朝穩健與持續改善關係的方向發展,這符合美國國家利益。未來美中台三邊關係,將以正面與健康的路線前進,也有信心在未來4年持續相同的路線。」

至於兩岸互訪層級是否能提高,賴幸媛說,「過去已多次提出歡迎大陸國務院台灣辦公室主任王毅訪台,對方也歡迎台灣代表到訪,兩岸關係發展得視時機、條件和規劃是否成熟,但目前沒有訪問大陸的規劃。」

賴幸媛將於4日訪問哈佛大學,向美國學界說明選後兩岸政策的走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