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对默克尔访华的期待:谈经济,讲人权


默克尔将于2月2日会见温家宝和胡锦涛


默克尔访华前夕,德国各界表达了对此次总理访华的期待。经济界希望通过默克尔呼吁中国政府应该更加开放市场,保护公平竞争。而人权组织则希望德国总理能够明点中国政府的“痛处”。


德国企业界的期待

德国总理默克尔本周三(2月1日)启程,开始她任期内第五次对中国的访问。伴随她出访的还包括一个由经济界的高层领导人组成的代表团。就在默克尔出发前夕,代表德国经济界利益的工商大会表达了对总理此次访华的期待。该会主席德里弗特曼(Hans Heinrich Driftmann)呼吁,希望北京政府保护经济领域的公平竞争。他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默克尔此次访华必须"公开而坦诚"的转达德国经济界在改善合作上的诉求。其中包括要求中国承认国际标准,并在公开招标的过程中对境内外企业一视同仁。德里弗特曼指出,德国经济界主要希望中国能够开放市场,保护公平竞争。

常年辅助德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的德中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斐(Rainer Gehnen)指出,与欧洲其他国家的企业相比,德国企业过去在中国的投资经营活动大都比较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在当地没有问题。"比如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德国企业在获取营业许可的同时必须转让自身的专业技术。这些当然都是德国经济界希望政治家们在访问中国时提及的问题。"

吴斐强调,中国在立法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关键问题在于地方一级政府在执行相关法规方面缺乏力度。所以,德国企业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保证一些政策法规在地方能够确实得以贯彻执行。

德国工商大会的主席德里弗特曼指出:"另外一方面,中国企业也应该意识到德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魅力。"默克尔应该利用好这次访问的机会,"增加人们对欧盟能够战胜债务危机的信心。"德中经济联合会会长吴斐引述最新公布的数字表示,目前中国在德国的投资额只占中国境外总投资额的0.3%。这与德国的经济实力并不相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人权组织希望默克尔公开提及人权问题

虽然经济以及外交问题是此次德国总理访华的重点议题。但默克尔表示也会向中国政府就人权问题作出表态。德国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向默克尔发出明确呼吁,希望她在访华期间公开谈及人权问题。该组织的中国问题专家普莱特(Dirk Pleiter)向德国之声表示:

"我们在过去的几年中确实看到了中国在保护人权方面的一些进步,比如2011年取消了许多可以判以死刑的罪名。但是,我们在其他方面却看不到中国政府在长久改善人权状况方面的努力。特别是过去的几周内,就有3位对政府持批评意见者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入狱9至10年。"

普莱特认为,在欧洲经历债务危机,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的背景下。外国政要访问中国时谈及人权问题的难度越来越大。因为中国政府将此视为对自己的批评,更倾向于立刻进行反驳。但他认为这种想法缺乏远见。"从长远的经济角度来讲,对人权的保护也将会变得愈发重要。而改善人权不是短期内就能取得效果的一项工作。总理默克尔在这方面已经树立的一定的威信,使得她能够在当前情况下就中国的人权问题提出批评。"

吴斐就此表示,中国在大范围的政治层面上确实还有发展的空间。许多人,包括外国人和中国人都对中国目前的现状不太满意。但他不认为这会是德国经济界关注的主要问题。默克尔临行前在接受德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她将提及北京政府加大对批评人士镇压力度的做法。默克尔说:"我在与中国领导人交谈时总是会提及人权问题。我会和在德国一样在中国表达我的信念和价值观。"她将用"礼貌而公开"的方式表明人权和法治国家的重要性。默克尔将于本周四抵达中国,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以及主席胡锦涛会面后,她将于本周五启程前往广州。

作者:任琛

责编:石涛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