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林彪之死給周恩來提供了施展機會

高文谦


  《新史記》編者按:40年前的 “九一三”事件發生以來,各方人士就沒有停止從宏觀、微觀各個角度追尋真相、解讀內涵。尤其是近十年,明鏡出版社出版了涉及這一問題的多種書籍:《重審林 彪罪案》《林彪事件完整調查》《百年林彪》《林彪畫傳》《晚年周恩來》《林彪日記》《林彪與文化大革命》……衆說紛紜,有力地推進了對林彪“九一三”事件 的研究。藉此機會,我們從中選出有一定代表性的篇章,以期促進徹底揭開“九一三”之謎。


(1971年)9月13日夜,已 經忙碌了一晝夜的周恩來在應變部署大體就緒後,仍不敢休息,又提筆寫信給毛澤東,匯報各方面情況。他知道毛對林彪出逃一事雖在表面上故作豁達,實際在精神 上受到重創,為此吃不下飯,睡不著覺,急於想知道林彪的下落。為了多少讓毛寬一下心,周特意附送了空軍司令部剛剛獲悉的一份關於一架飛機在蒙古溫都爾汗地 區降落起火的報告。他在信中這樣寫道:

【現呈上政治局與總參共同擬定的緊急戰備指示,參加者有春橋、文元、永勝、法憲、登奎(德生去空司指揮)及張才千、閻仲川、王新亭、彭紹輝、陳繼德五位副總長和我,請主席審批。

現與各大軍區有通電話幾次的(如沈陽、南京、廣州、武漢、昆明、成都),其他也都作了布置,通了電話。

江青參加了第一次會談,現已入睡。先念、國鋒、作鵬、會作分別至京西賓館、海司、總後工作通電話。

附上兩張情報,值得一閱。也許三叉戟飛機逃出去真燒死了,也許是敵人迷惑我們。今(十三)日凌晨六時半迫降的直五飛機,被壞人打死一,自殺二,活著二,文件材料甚多。
目前北空、北京軍區、衛戍區部隊均已進入部署位置,機場均有陸軍駐紥,手中亦有機動兵力,便於機動,一切請放心。
敬祝主席安康!】

9 月14日下午,疲憊不堪的周恩來剛剛服下安眠藥睡下,便接獲中國駐蒙古大使館的特急電報,證實了林彪等人確已在蒙古溫都爾汗地區機毀人亡。這樣的結局,使 得連日來一直提著心的周總算是大大鬆了一口氣,慶幸黨和國家逃過了一次大的劫難。他情不自禁地連聲說道:“摔死了!摔死了!”然後興沖沖地趕到人民大會堂 毛澤東的住處,當面向毛報告這一好消息,勸毛放心休息,以便多少驅散一點毛心裡的憂煩。

不過,毛澤東也並非是贏家,而是“拋石頭”砸了自 己的腳,不僅毛本人“天縱英明”的神話在一夜之間破產,被供奉在神壇上的偶像地位搖搖欲墜;而且在政治上的陣腳大亂,發動文化大革命之舉再也無法自圓其 說。為此,毛不得不絞盡腦汁對“文革”以來的許多問題重新作出解釋,調整各方面的關係,在政治上作出某些讓步,以穩住“文革”的敗局。這樣,禍亂頻仍的中 國政局出現了一線轉機。歷史給了周恩來一次可以在更大的範圍內施展自己身手的機會。(節錄自《晚年周恩來》)(《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